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正作风”活动纪实

时间:2014-05-07 21:53:38 点击: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铜仁市纪委开展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正作风”活动。

4月28日,市纪委监测到网络舆情,反映沿河县谯家镇韩家村核桃补助款发放不足的问题,于是暗访组一行三人向该镇开拔。

暗访低保户

  中午12点30分,途经德江县枫香溪镇一小餐馆午餐。席间,有群众笑谈相邻的谯家镇耳当村居然有退休的小学副校长吃低保。

  前往谯家镇的途中,偶遇一高龄老人冒雨背包从枫香溪镇赶集回家。暗访组同志下车为老人撑起雨伞,经询问老人叫谭国富,已经77岁了,居住地正是暗访组想去的耳当村。听着老人诉说着心中对低保评定地不满,走过400米坑洼不平的泥泞路,便来到他的家中。

  随着谭国富老人一声吆喝,患有白癜风的同龄老伴一瘸一拐地从屋里走出来,邻屋两位腿脚不便的高龄夫妻也聚拢过来,不停地向暗访组诉说心中的不满,列举低保发放的怪现象:“健康的人得了,有病的人没得;年轻的人得了,年老的人没得;做得活的人得了,做不得活的人没得”,“有的一家几个人都有低保,像我们两老都有残疾却只得一个”,“一言堂,当官的说了算”,“镇村干部从来都不来我们这里,驻村连心室有个姓王的干部来过两次后,照了几张照片,总算是得了一个季度的低保,然后又没有了”,“要送烟送酒才得低保”。说话间又走来一位高龄老人大声说道:“我们的田土都被征用了,也没有和我们说一声,补偿一分钱也没有看到......”

  说到动情处,其中三位老人还卷起裤腿和衣领,不停地朝暗访组同志翻看身上的伤病。

  暗访便民服务中心

  下午2点50分,暗访组来到谯家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模拟群众办事。首先,来到社会工作中心(民政办),发现有人在电脑上打“蜘蛛王”游戏,另一张办公桌旁有几个人在清理款项,经了解是沿河县民政局与乡镇工作人员在交接票据款项。当暗访组要求查询谭某某低保情况时,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自己到公示墙上看”。暗访组认真查看了公示墙,没有谭某某名字,于是再次向工作人员请求查询,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得空!”态度不好,语气生硬。

  随后,暗访组来到综合办公室。说明查询低保的来意后,一工作人员说这是由村里报上来的名单,具体情况要村里才清楚。

  下午3点20分,暗访组来到便民服务中心二楼,见到两个副镇长办公室门关着,无去向公示,也无联系电话。随后,暗访组来到开着门的一副镇长办公室,询问低保情况。该同志态度温和,耐心细致地给暗访组作了一一解释,并介绍了近阶段开展的低保核查工作,以一家3户计算,每人年均收入2736元以上的家庭将不再享受农村低保政策。

  下午3点45分,暗访组到社保中心办公室,该中心仅合医办工作人员一人上班,其余三人不在岗。

  暗访干群连心室

  下午4点20分,谯家镇政府出来不远,路边抬头便是韩家村干群连心室,几间大门紧闭着。公示栏醒目地张贴着驻村队员照片。这时,一中年男同志拿钥匙打开了紧闭的门。对照公示栏的照片,明确无误认定该同志是该县检察院的李某后,暗访组便跟他进了屋询问:“你是县检察院的驻村干部吗?我们有事要打听。”该同志笑着回答:“我哪是检察院的?我是这里的农民,他们一天给我5元钱,帮着看房子的。”说话间,有一辆警用标志的轿车开到门口停下,该同志热情地上前打起招呼……

  暗访涉农补助户

  下午4点50分,暗访组来到网络舆情反映地。在韩家村的田间地头,暗访组向管护烟苗的农民询问情况,他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围拢过来,谈到栽种核桃补偿款的问题时,七嘴八舌说着各自的情况:有的说没有得到补偿款;有的说得到补偿了,但是很少。路过的农民也驻足参与进来:“我和我儿子都栽了核桃,我没得补偿,不知道我儿子得到没有。”还有一位农民说:以前一直没有得到补偿款,是因为韩家村潘家成组村民上告,20天前村委会才发放。并指着前面的田土说,我栽种了3亩核桃,共得补助62元,平均每亩才20多元……。

  回到铜仁,已是深夜,华灯闪烁,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我们的干部用心去照亮。暗访组的工作远没有结束,需要对问题进行分类,一般性问题交由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并定期进行回访,重大问题和重要案件线索及时向市纪委汇报立案查处。(铜仁市纪委)

图为暗访组向当地群众了解低保发放情况


图为暗访组了解当地核桃补偿款补助情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