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化解历时33年集体林权纠纷

时间:2014-04-22 20:21:26 点击:

2013年11月25日,对铜仁市江口县德旺乡德旺村和印江县洋溪镇蒋家坝村村民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庆贺的日子。经过各方艰苦细致的工作,当地名为大屋基的林地勘界定桩工作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全面完成。至此,两县村民争议长达33年,引发无数争执、上访、冲突的跨县林权纠纷积案终于得到有效化解。

背景:大屋基林地位于印江县洋溪镇蒋家坝村与江口县德旺乡德旺村交界处,面积约314.6亩,涉及人口近1500人,两村于1981年起对该林地权属产生争议。多年来铜仁几级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争议双方调解,均因双方争议太大协调无果。争议双方群众多次发生冲突并越级上访,给社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化解:2013年5月,铜仁市委决定将铜仁市涉及社会稳定的疑难信访件实行常委包案重点化解,明确印江、江口两县交界大屋基林地纠纷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牵头包案处理。市纪委包案领导认真审阅大屋基林地纠纷相关书面材料,向有关地方和部门详细了解该纠纷情况,并到争议地实地查看地形地貌,征求双方群众、村支两委、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对处理该权属争议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印江、江口两县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争议双方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向铜仁市政府申请确权。7月底,印江县洋溪镇蒋家坝村村委会向市政府正式提出确权申请。9月11日,市政府依法立案受理了印江县洋溪镇蒋家坝村村委会的确权申请,向争议双方发出了立案通知书并告知双方在确权过程中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该案正式进入法律确权阶段。根据林业部《林木林地权属争议处理办法》规定,组织争议双方调解,若调解不成,再报市政府依法确权。为让当事人全面了解已查明的证据事实和国家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工作组决定并于11月22日在江口县政府召开了由市法制、林业、民政等部门和印江、江口两地县乡村干部群众及聘请律师参加的大屋基林地权属纠纷听证会。经过双方全面展示争议地权属证据和详细陈述意见,工作组依法组织当事人调解并达成了最终协议。(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