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时间:2014-08-13 17:54:06 点击:

        德江县煎茶镇可容纳8000人同时观赏的廉政文化广场气势恢宏 、县供电局占地225平方米的廉政文化活动室书香浓郁 、县第四小学300米长的廉政文化长廊清风扑面……连日来,在德江县,一道道亮丽的廉政文化风景线蔚然呈现。

        实践:提升“六进”热度

        “廉洁铺平幸福路,贪婪写就长恨歌。”日前,笔者走进青龙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一副廉政警示对联格外醒目。
        在德江,像这样的廉政教育文化在机关 、学校 、企业 、社区 、农村随处可见。
   
        县纪委 、监察局在办公区域制作了36幅精美的廉政书画;县法院在办公大楼制作了长达60米的廉政文化长廊;县交通局在新整体搬迁的办公楼道添置的全是廉政文化;龙泉乡中学教师人人书写了廉洁从教箴言;复兴镇喻家桥村绘画了300多米长的廉政文化墙……通过廉政文化上墙面 、上桌子 、上书本,使廉政教育处处可见 、人人可学。
   
        为了纵深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六增”活动,德江先后举办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提速转型”反腐倡廉曲艺大赛 、“学习党章·廉洁奉公”知识竞答赛、树正气·扬清风·促和谐”廉政文艺晚会等活动。在去年开展的以“五月清风拂傩城”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县纪委书记 、法检两长亲自分赴全县20个乡镇巡回开展廉政宣讲,并将精心制作的45块廉政文化展板在各乡镇巡回展出。

        实用:体现“六进”特色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照镜正衣端行止;洗澡治病净身心”……在煎茶镇廉政文化广场的“清风亭”和“怡心亭”柱子上,一副副廉政对联匠心独运、耐人寻味。
   
        德江以煎茶镇打造省级示范小城镇建设为契机,顺势而为,精心打造了蕴含土家风味的煎茶廉政文化广场,以     广场标志建筑 、民俗文化走廊为载体,制作大型廉政灯箱广告牌、巨幅廉政文化浮雕墙 、精美廉政字画宣传栏等,集孝德文化 、官德文化 、廉政对联 、格言警句以及傩文化 、百家姓 、山水画等为一体,在创特色 、抓精品 、上档次、提品位上下功夫,使廉政文化成为小城镇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德江十分注重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利用好本土特色资源,助推廉政文化建设的提升。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会议”史称“德江县枫香溪会议”)会址红色资源优势,将其制作成宣教短片,坚持每天晚上在“德江新闻联播”之前播出。在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德江高家湾,绘画了形象生动的漫画长廊,集党风廉政、路线教育 、精神文明等工作于一体,教育 、观光 、休闲 、体验等方面的功能大大提升。

        实效:突出“六进”成果
   
        德江县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系统化思考 、整体化构建 、目标化管理的总体思路,以“进机关 、增效能,进学校、增意识,进企业 、增效益,进社区 、增和谐,进农村 、增收入,进家庭 、增幸福”为目的,先试点后推广,以点带面,实现点上突破 、面上推进,积极争创省级廉政文化建设“六进六增”示范点。目前,县供电局、县妇联 、龙泉乡中学先后被评为省级廉政文化进企业 、进家庭 、进学校示范点。

        德江县纪委监察局及“六进”相关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指导和打造20个县级示范点,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拓展,有效地增强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影响力 、渗透力和吸引力。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县国税局税务服务“巾帼文明岗”2012年获省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教师杜典娥2014年获“贵州最美好人”殊荣,并入选贵州省第四届“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共德江县纪委:安正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