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为民生项目护航
——铜仁市民生特派工作纪实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15-04-18 08:50:34 点击:

“过去,村民见干部进村,心里总有疙瘩;现在,民生特派组干部来村里,十分受欢迎,是群众的贴心人。”这是铜仁市万山区中兴村村民们道出的心里话。

铜仁市民生特派工作高举监督问责“杀手锏”,着力解决民生项目实施的“肠梗阻”问题。今年第一季度,该市共发现问题802个,立案136件,结案33件;党政纪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涉案金额90.7万余元。

牵住“牛鼻子” 落实责任监督

“管得见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这句话直白地反映了民生特派组工作的监督困境。

如何让民生特派组工作“上联系统、下接基层”,该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出台文件,设立乡(镇、街道)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启动民生领域整治铸廉3年行动,落实民生特派工作责任。

去年6月底前,该市全部挂牌成立了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实现乡(镇、办事处)全覆盖,将监督任务和触角从市直机关延伸到县、乡、村、组,并在特派组内实行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无“隔音区”。

目前,全市共成立了172个民生特派组,设定编制916名,到位758名,各区县为民生特派组调整办公用房223间,解决工作经费900余万元,调配购置车辆61台,为落实责任监督提供后勤保障,有效助推民生特派工作驶入“快车道”。

开展专项检查  促进自查自纠

去年下半年,该市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走访农户302924户,制作调查笔录134205份,查实全市2010年至2013年(商审商付阶段)补贴家电下乡资金2.2亿元,发现问题9574个,共涉金额6347万余元,直接转司法机关处理23人,收缴违纪金额5119万余元。

2013年底,《铜仁市2014年涉农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对涉农的民生项目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查找项目申报和审批、资金拨付和发放、项目实施和验收等环节中的突出问题。

针对区域内家电下乡补贴、畜牧业补贴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该市民生特派组集中“发力”实行联动调查,全面动员,深入摸底,逐户排查的办法,最多时核查人员达到2万人。

同时,该市还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的原则和“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要求,督促各民生监管部门对在自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查处情况和被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批评、曝光的问题,在本系统、本行业开展警示教育。

整治“出重拳”  反腐“零容忍”

1个月前,该市民生领域整治铸廉3年行动计划暨市直部门2015年自查自纠启动会召开,创新提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新模式,要求集中力量在民生领域发现问题、调查处理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问题,彻底清理兼职兼管的问题。

该市将涉及民生资金项目的制度建设、教育预防等监督管理交由相关主责部门去抓落实,民生特派组只对其是否监管和监管效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特别是通过对发现问题的调查处理来督促主责单位部门建章立制,加强监管,从而堵塞漏洞,形成了上下监督、层层问责的“倒逼”机制。

今年初,思南县启动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示范点,并创建“特派组-责任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民生义务监督员”民生监督网络系统。到4月3日,短短73天,查处家电下乡、畜牧业、寄宿制困难生补助、危房改造等惠民项目,侵吞资金185余万元、党纪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通讯员 李孝成 苏畅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