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纪工委:“三明确”、“三盯住”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落实
时间:2015-06-02 11:36:28 点击:

市纪委第四纪工委按照“三转”要求,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采取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

转变监督的理念  重点做到“三个明确”

明确角色定位。第四纪工委作为市纪委的派出机构,所承担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对负责(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我们把角色定位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的再督促”,避免去承担那些本该由部门党委(党组)承担的任务,从而出现越位、缺位、错位等现象,防止了“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的情况发生。

明确责任定位。第四纪工委积极协调督促负责(联系)部门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要求负责(联系)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作好表率。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通过划分责任区域和责任范围,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防止出现责任虚置、不清的现象发生。

明确方式方法。紧紧盯住负责(联系)部门管人管事管钱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转变监督方式,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2014年以来第四纪工委采取督促检查、分类指导等方式,不定期对负责(联系)部门落实“三转”工作和“两个责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次,帮助督促部门党组、纪检组厘清了职责,建立健全了制度,形成了党组齐抓共管、纪检组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突出监督的重点  重点做到“三个盯住”

盯作风,聚焦机关庸懒散奢问题。聚焦“四风”,正风肃纪。积极督促负责的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党组以“科长大评议”和“三个开刀”为契机,集中开展“治懒治庸”、“ 吃拿卡要”专项整治行动,对工作人员上班打游戏、炒股、逛淘宝网等开展明察暗访检查30余次,发通报10期。开展“廉政党课”活动9次,由部门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给干部职工集中上党课。开展“会员卡清理”活动,签订了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书,实现“零持有、零清退、全覆盖”。在重要节点对请吃送礼及公车管理进行提醒,有力地促进了“八项规定”的落实。通过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治,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盯监管,聚焦涉农资金的问题。第四纪工委根据工作重点,转换角色定位,转变监督方式,将监督检查的切入点从以前配合负责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负责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上来,强化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监督。积极督促负责部门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开展好对涉农资金的专项检查。同时,第四纪工委针对部门党组2014年以来在各区县涉农资金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研判。并组织负责部门纪检组对梳理出来的重点问题线索分成5个组,分赴10个区县进行再监督、再检查。通过再监督、再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成区县限期进行了整改。2014以来负责部门党组对区县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检查16次,第四纪工委组织部门纪检组开展涉农资金开展再监督、再检查1次,共发现问题42个,提出整改建议42条,已整改41条,有1条正在整改中。确保涉农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盯渠道,聚焦腐败案件查处问题。坚持“零容忍”反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执纪必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重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4年以来协助市纪委办理案件3件,自办案件1件。(第四纪工委监察分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