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四到位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时间:2015-07-17 08:50:35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采取“制度+宣传+监督+问责”模式,促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切实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责任延伸到哪里,责任担当到哪里。

制度匹配到位。为使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铜仁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列出党委责任9个,纪委监督责任5个方面的权责清单,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定出台了《2015年度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和《2015年度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等制度,将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宣传教育到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向广大领导干部宣传教育“两个责任”,牢固树立“一把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此外,还通过漫画、报刊、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今年上半年,共提醒谈话19人、约谈1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6起“两个责任”追究典型案件。

监督检查到位。市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到各区县及市直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根据权责清单,重点检查党委责任9个,纪委监督责任5个方面的内容。采取重要节点、重要时段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在铜仁市纪委网站、微信平台、政务大厅等处公布了举报电话:0856-12388。截至目前,组织6个检查组对各区县和市直部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52个,通报了13个未及时传达学习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单位。

问责查处到位。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现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党政“一把手”,实行“零容忍”,从严从重处理。仅今年上半年,共问责领导干部9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85人,其中诫勉谈话33人、责令书面检讨5人、通报批评12人。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目的。(廖森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