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六注重”落实“两个责任”

时间:2015-01-13 09:39:41 点击:

落实“两个责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口县采取“六注重”来落实“两个责任”。

注重责任落实。该县各级党组织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横向落实到各班子成员,纵向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使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必对等。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明确自己承担的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既抓好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同时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防止单打一和一个拳头出击。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明确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各套班子党组及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把责任层层传导下去,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谁来负责、怎样负责的问题,广泛开展宣讲约谈,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营造“知责、守责、担责、尽责”的良好氛围。

注重思想认识。该县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中央、省市县的有关要求和“两个责任”的重要内涵,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和意识,经常分析研判本部门、本单位反腐败斗争形势,严格自律、管好队伍,旗帜鲜明地同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深入、持续、有效开展,树立好党员领导干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清廉为官、清白做人、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注重整改落实。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结束,但是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县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并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盯“四风”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和专项治理,确保问题逐一解决落实到位,制度逐一修改完善到位,特别是对存在违纪违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零容忍严惩腐败,县纪委和各乡镇纪委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移工作重心,聚焦案件查办,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

注重“三转”。该县各级党委(党组)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建立重大案件查办情况汇报制度,为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撑腰助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人、财、物保障力度,确保各级纪检监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力为该县纪检监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注重警示教育。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和完善廉政警示预警机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着力健全系统防腐的制度机制,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多角度加强源头防腐,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要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把根除作风顽疾、弘扬新风正气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主要抓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努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同时,坚持分级负责、治病救人、有的放矢原则,由县委书记、县长、纪委书记分层级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警示谈话,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对全县党员干部警示谈话全覆盖。

 注重考核问责。该县将全覆盖严格追责对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实行硬考核、硬追责,对工作不力导致责任制考核排末位的部门要对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责任,又查监管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江口县纪委    严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