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责任传导助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时间:2015-08-03 10:58:46 点击: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紧紧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一“牛鼻子”,针对个别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严格落实逐级约谈制度,强化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违纪案件查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两个责任”不落空。

强化责任担当,牵牢责任“牛鼻子”。一是明确乡镇、部门党委(党组)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党委(党组)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领导责任,细化责任分解,形成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了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二是明确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牵头抓总,抓好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等工作,严格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肃纪律、正风气的职责。三是明确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有关情况、报告问题线索。对工作不力,导致不正之风滋长,干部纪律作风松懈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又倒查纪委(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强化建章立制,筑牢反腐“防火墙”。一是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各项制度办法,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一把手”用权的监督制约。三是加大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推行一站式办公、网上审批、限时办结,提高办事效率。凡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执行预决算审核、合理低价评标定标等办法,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招投标,坚决防止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

强化高压反腐,切实打好“威慑战”。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干部中的腐败案件,严厉惩治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惠农资金等方面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等行为。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违纪违规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纠正和查处,防止领导干部由“小错”酿成“大祸”。(玉屏县纪委  田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