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民生监督“123456”工作法赢民心

时间:2015-12-03 09:59:22 点击:

民生工作无小事,民生连着民心。而民心向背,则决定党的执政根基和执政资格,甚至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碧江区13支民生监督组,采取“123456”工作法,对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察,经过一年来的辛勤努力,逐步显出成效。

以创建示范点为龙头,凸显品牌带动效应

在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碧江区充分发挥各主责部门的主观能动性,采取“123456”工作法,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让其各显身手、各展所长、各具特色。“1”即一个规划,就是主责部门对实施民生项目要有系统、详细的规划;“2”即两个方案,就是主责部门对每个民生项目要有实施方案和后续管理方案;“3”即三级备案,就是主责部门对实施民生项目的县、乡、村三级建立台账的同时,要向同级监督机构实行备案制度;“4”即四个平台,就是打造民生项目电子监察系统、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远程教育体系、政府网站等4个平台;“5”即五位一体,就是将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乡(镇、办事处)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社会监督员统筹起来,编织成无缝对接的监督网;“6”即六种公开法,就是通过电子公示、LED显示、短信提示、挂牌明示、村务告示、组务醒示,将民生政策、项目和资金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已建立了灯塔至漾头的民生项目公示带、滑石至川硐民生项目补助示范带、和平至坝黄等乡(镇、办事处)民生项目工程产业链、村(居)及区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等示范点。

以开展专项监察为抓手,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截止11月中旬,我区民生监督组共发现问题607件,其中直接受理群众反映221件,专项监察中发现386件;已办结460件,正在核查147件;立案75件,结案72件,党政纪处分79人,移送司法10人;涉案金额216.22万元,已收缴违规资金113.02万元。

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抓好家电下乡监察后续工作

抓好家电下乡后续工作,将“同得利”、“通达”、“唐文飞家电”三家等经销商涉嫌犯罪的相关案件进行处理,立案3件,收缴家电下乡违规资金77.71万元。

突出“五抓五增”,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监察

一抓深化认识,增强纪律意识。委局班子高度重视,班子成员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二抓资源优化,增强整体效应。将13个民生监督组的人员和车辆整合成团统一行动,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三抓试点先行,增强主动意识。采取试点先查、全面检查、重点核查、平台审查、公示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效率高,效果好。四抓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充分利用节假日期间开展“感党恩、话民生、促小康”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民生政策和民生案件查办情况。共开展宣传活动50余次,印发资料近5000份,制作标语120余幅。五抓资料完善,增强科学管理意识。对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实行归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发现问题203件,其中已办结199件,4件正在核查;已立案1件,涉及乡科级干部1人。

注重点面结合,着力“四强”开展学生资助金监察

紧紧围绕落实主责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着力“四强”抓好学生资助金专项监察工作。一是强化监督。在主责部门主抓的基础上实施再监督、再检查,把职能职责真正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二是强力推动。紧紧抓住主责部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倒逼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三是强势推进。监察期间每周一定为“集中讨论”日,不断总结和共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收效甚好。四是强化问责。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严格追究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实行“一案双查”。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11个,其中正在核查18件,已办结93件,涉及案件线索5件;已立案4件,结案2件,正在核查1件。

凸显特色,“四步骤”着力开展微企专项监察

一是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开展了专项监察专题培训,对微型企业的概念,补助政策的背景、补助基本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二是协调市场监管、税收、经贸、财政、人社部门,收集掌握与微企补助资金有关的政策规定及其总体实施情况、具体享受微企补助的企业名录、具体实施税收奖励的企业名录及相关的账、表、卡、册等;三是重点监察行业主管部门、微型企业在微企补助资金的申报、拨付、发放、管理等环节以及税收奖励环节过程是否存在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项目资金,借管理项目资金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四是采取实地查看、质询服务、查阅资料、查看账务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入户调查核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实行分类管理,形成案件线索,拓宽案源渠道。对违纪事实清楚的问题线索和通过摸排掌握的案件线索要及时办理立案手续,组织力量快查快结。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46个,正在核查21件,已办结25 件,立案7件,涉案资金51.8万元,收缴5.6万元。

目前正在对区级示范点坝黄镇长坪村、宋家坝村、灯塔办事处马岩村、和平乡陈家寨村;市级新农村示范点川硐镇坞泥村、漾头镇九龙村、坝黄镇木弄村进行专项监察。

开展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深化落实“两个责任”

我区采取“一抓二评三制”的办法,促使主责部门转变思想认识,变“要我监管”为“我要监管”。一抓即抓党委(党组)班子、党委(党组)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抓民生工作知责、守责、尽责情况的跟踪督查;二评即把主责部门落实监管职责纳入政风行风评议,将党委(党组)书记抓民生工作纳入述责述职评议;三制即执行自查自纠备案制、签字背书制、“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力争通过三年集中整治,使监管责任进一步明晰、监管意识进一步增强、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便捷、规范的民生监管机制基本建立,人民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石海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