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强化纪检干部监督管理 严防“灯下黑”

时间:2015-11-13 17:28:02 点击:

沿河自治县纪委强化自我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认真解决“灯下黑”问题。目前,全县共问责纪检监察干部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组织处理1人,批评教育2人。

加强日常教育和提醒。一是抓形势任务教育。沿河县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委局中心学习组实行每季度“一主题”、每月“一论坛”强化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发言,纪检监察干部相互交流,谈心得、谈体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先后组织开展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系列文章以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系列述评文章专题交流会4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确把握反腐败形势任务,及时领会中央纪委新精神新要求。二是抓重要节点提醒教育。紧盯中秋、国庆等节点,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印发《纪检干部党规党纪汇编》;坚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约谈教育。三是抓业务能力教育。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匮乏,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先后选派40人参加了中、省、市纪委组织的纪检业务培训。积极落实跟班学习制度,全面实行以案代训,县纪委选派1名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4批32人次参加市纪委办案培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抓警示教育。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通报,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强化教育引导,做到警钟长鸣。

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一是成立监督机构。按照中、省、市纪委要求,在第二轮内设机构调整中,沿河县纪委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从内设机构骨干人员充实到干部监督室,专司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自去年12月成立至今,共初核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办结7件。二是加强对执纪监督权的再监督。该县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问责办法(试行)》、《纪检监察工作问效问责实施办法(试行)》、《会议票决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缩小弹性、避免随意性,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坚持以增分升位为导向适应大竞争,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适应快节奏,坚持以能力提升为导向适应高质量,坚持以法纪宣传为导向适应出成效。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必须做到过细、过硬、过关。建立健全了《纪检监察干部基本信息台账》、《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办理情况台账》和《 纪检监察干部问责处理台账》等档案资料,逐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信访调查和问责处理等工作。将问责处理情况与评先评优、年终考核挂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四是规范工作程序。针对执纪监督中存在的随意性、不规范性问题,县纪委出台了《信访工作流程》《案件线索处置标准》等工作流程,健全办案责任制、案件主办人制、执纪办案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使案件线索从管理、排查、初核到立案、调查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沿河县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全面排查群众举报、媒体网络曝光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7条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对违纪违规问题,坚决零容忍查处。一是定期巡查。县纪委监察局组建巡查组,由纪委常委带队,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巡查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开出处方,对症下药。力求抓早、抓小、抓全,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营造风清气正的大监督环境。二是定期报告。纪检监察干部向县纪委监察局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填报《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自查自纠登记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必须保持一致,做到廉洁从政、忠于职守;三是严查严惩。及时受理、核查、处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及上级交办的有关案件线索,不护短、不遮丑,从严、从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沿河县纪委  陈江伟、田景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