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改革让民生监督威力突显

时间:2015-10-20 09:48:57 点击:

“现在我的手机已经成‘民生热线’了,每天接到的电话,很多都是群众反映诉求的,有举报低保问题的、有涉及危房改造的、有反映村干部办事不公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民生监督组副组长黎涛告诉记者。

2013年,沿河县率先探索乡镇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通过整合原纪工委监察分局力量,以乡镇为单元,设立22个民生监督组。

2014年民生监督组工作正式开始运行,一年共受理问题681个,办结537件,立案106件、结案84件、党政纪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8件8人,涉及违规违纪资金共2498.04万元,收缴违规违纪资金1606.11万元。

机制创新激发监督活力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民生领域政策、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民生领域案件呈易发多发态势。数据显示,仅2013年,沿河县就有35名村干部涉及违纪,违纪违法案件数、涉案人数均较上年有增长。

如何把各类民生资金悉数用在刀刃上,确保中央、省、市惠民政策及各类项目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如何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作用,以纪督政、以纪促政,对基层干部不作为和乱作为进行及时制止、纠正和查处,成为摆在沿河县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

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沿河县委、县政府围绕“县乡同步、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紧密统管”的思路,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有机结合,筑牢监督、制度保障防线,决定以民生监督为载体,在乡镇施行民生监督组工作机制。

2014年5月底,以全县22个乡镇为单元,设立的22个民生监督组全部挂牌运行,以县纪委机关为龙头、5个派出纪工委、22个乡镇纪委为支撑的“1+5+22”监督运行模式初步形成,架构起全县民生监督新框架。一支支民生监督队伍,犹如一把把高悬的利剑,时时警醒着基层的党员干部。

民生监督组工作直通群众,将每个监督员的照片、姓名、联系电话以及工作职责印制成一张“民生监督卡”,发放到千家万户,群众遇到需要反映的问题,均可在第一时间直接拨打监督员的电话。

有效监督守好百姓钱包

如何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如何看管好民生项目资金,沿河县纪委不断探索,还建立了“问题调研+专项检查+整改问责+现场推进+系统规范+回查巩固”的监察运行模式,使监督制约权得到有效行使。

“任某被拿下了!任某被拿下了!”该县谯家镇小河村村民,在得知任某被开除党籍后,纷纷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任某原是小河村的支书,既身为村支书,就应该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然而他自担任村支书以来,不仅不思村里的发展,还利用职务之便,先后违规享受农村低保、套取危改补助金、非法占有村民集资款。

2014年,部分村民听说镇里设立了民生监督组,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名举报任某的不法行为。

接到举报后,监督组通过多方调查,发现任某确实存在违规享受低保、套取危改补助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决定向镇党委建议撤销其村支书职务,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任某被“拿下”,村民们长期压在心头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没想到监督组还真是厉害,如果不是他们,不知道村里人还要忍受他多少欺压啊”。如今,说起乡民生监督组的工作,小河村的村民都是赞不绝口。

在沿河不管是城镇还是乡村,因为有民生监督组存在,老百姓心里越来越踏实。

“长期以来,由于乡镇管理体制问题,导致乡镇纪委监督主体的责任缺失,部分乡镇纪委机构和人员有名无实,一度陷入了‘双重身份’的尴尬境地,工作开展起来顾虑重重。”谯家镇纪委书记田洪波告诉记者。

曾经一段时间,乡镇纪委书记往往要分管其它工作,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名义上纪委是一套班子,实际上都是兼职,工作上有名无实,使纪委干部对纪检监察没有多大的掌控权和话语权,难以进行大胆监督,开始工作既怕得罪下属,又怕得罪领导,更怕影响仕途,处于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状况。

“自民生监督组成立以后,我们才开始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这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深入群众,能够广泛收集一些基层干部的违纪违法线索,便于及时发现和查处。”说起民生监督组的种种好处,田洪波如数家珍。

体制理顺带来风清气正

沿河县纪委的干部告诉记者,去年来一批农村基层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就是在设立民生监督组之后查办的,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原沙子镇罗某贪污案。

罗某2007年~2013年任原沙子镇村管所所长,负责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工作期间与该镇明星村干部在实施危房改造项目中暗箱操作,虚报该村9户村民名单,套取农村危房改造款9.1万元归个人所有。

两年过去了,罗某以为不会有什么事了,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015年镇民生监督组在巡查中接到了群众举报,于是立即开展调查,最终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经过查处一些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民生监督组工作在百姓心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通过有效整合县纪工委监督分局和乡镇特派组力量,彻底打破以往乡镇纪委办案不力的被动局面,显示了监督机制改革所带来的超强活力。”采访中沿河县第四纪工委书记刘晓东告诉记者。(沿河县纪委  文波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