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打好组合拳 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

时间:2015-12-15 14:44:18 点击:

沿河自治县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家庭助廉、组织提醒、廉政党课、以案警示等方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

家庭助廉“吹廉风”。沿河县坚持以家庭为主阵地进行亲情提醒,与妇联组织牵头开展“当好家庭廉内助、守住平安幸福门”活动,充分利用家庭感情、亲情优势,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的家庭、亲属,通过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家属加强亲情提醒、亲情监督,营造廉洁家风。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亲情助廉座谈会2次、发放亲情助廉倡议书5000余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600余份,评选“廉内助”50余人,组织137名党员干部家属参观了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

组织提醒“谈廉话”。沿河县针对对信访反映较多但没有构成违纪的;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采取“人性化”的教育方式,进行“面对面”的谈心提醒,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始终,消除干部的心理障碍和思想顾虑,变“事后惩处”为“事前提醒”,预防腐败关口前移,达到教育和保护党员干部的目的。今年以来,全县实施谈心提醒教育314人(次),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向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000多条。

廉政党课“念廉经”。县委书记、县长为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上集体廉政党课,讲解党的各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47名县级领导为所包乡镇以及行政村干部集中上廉政党课,重点围绕加强廉洁自律、强化为民意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辅导。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给单位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从党员干部加强党纪党规、道德法治等方面深入阐述,强化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意识。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共上党课119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

以案警示“绷廉弦”。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贪食群蝇终自毁》等警示纪录片。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四风”和贪腐问题,按照“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理念,从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党员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编印成《典型案例选编》。创新处分决定宣布方式,参照民主生活会方式,在违纪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上宣布处分决定,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谈教训、谈体会、谈认识,以案警示教育,以案促进整改,切实做到处理一个案件,让党员干部明白一项纪律,解决一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沿河县纪委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