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信访代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时间:2015-07-13 09:22:24 点击:

印江自治县着眼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合理解决群众利益关切,在沙子坡镇探索了“信访代理”制度,着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问题,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万分感谢沙子坡镇信访代理办公室。要不是他们,我这个慢病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办下来。”蔡正傲儿子的慢病证今年到期,沙子坡镇信访代理员李伟主动上门服务,连续8天跑部门,完成了慢病证的续办手续,蔡正傲儿子每年6000余元的医药费用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报销,为蔡正傲一家节约了不小的开支。

“我们推行信访代理制度,就是要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观念,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合理表达诉求。”沙子坡镇政法委书记张羽江说,推行“信访代理”后,让熟悉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同志来对接群众的利益诉求,这样的办事效率将更高。

据沙子坡镇信访代理办公室统计,自2014年开展“信访代理”以来,李伟帮助群众代理人身伤害赔偿、财务代管、邻里纠纷等14起,涉及资金40余万元,得益于信访代理,原本每年都有几件十几件的越级上访事件如今已基本杜绝。
在推行“信访代理”中,该镇建立了信访信息搜集制度,组建了信访信息联络机制,定期不定期反馈辖区内群众的关切,分析群众的利益诉求。对有群众利益诉求的乡镇,由乡镇信访代理办公室在对群众的诉求进行前期调查、分析,再与群众签订信访委托书,信访代理办公室明确具体信访员负责后,对事情的办理进展及时告知。在事情办结后,将向诉求表达群众告知事情办理结果。(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