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1234”工作机制破解信访难题

时间:2015-08-05 10:37:09 点击:

今年以来,沿河县纪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职能作用,强化工作措施,推行“1234”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信访难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一个目标”。即实现全县纪检信访总量、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

建立“两本台账”。一是建立信访督办件“台账”。沿河县将领导批示件、检举控告党员干部严重违纪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初信初访件作为交办信访案件的重点,分门别类进行登记,注明下转时间、举报人、举报内容、要求上报结果时间、是否属实等事项,便于查询、督办;从交办之日起,建立督办“台账”,严格按照信访案件办理的要求,落实首办责任制,并严肃工作纪律,防止出现压案不查、久拖不结等情况,采取派员了解、电话、发函等形式,加强跟踪督办。二是建立信访受理“台账”。将每一个信访件,每一个上访问题,都严格如实记录在册。定期进行整理归类,按时间和轻重缓级不同形式分别排序,供信访督办、、案件查办、会议、决策等查询使用。

突出“三项重点”。 一是突出上级交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沿河县认真查办上级交办要求查报结果信访案件和报情况的重要信访件,对上级交办信访案件,实行“遇案必查”,并按要求、按规定期限报结和优质办结,提高案件质量。目前,省、市纪委交办信访件 40件(次),按期办结 40件(次),按期结案率 100%。二是突出重信重访的化解。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人员具体抓落实解决重信重访问题。在全面摸排、登记、建档的基础上,对需要办理的每一件重信重访问题,经县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由一名纪委常委牵头,落实包案责任人,会同有关乡镇和县直单位共同进行治理化解。对于一些重复时间较长、情况较复杂的“老大难”问题,由委局分管负责人和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有关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坚持快查快结,对构成违纪问题的及时立案查处,提高信访问题的处结效率。目前,县纪委监察局自办信访案件35件,其中,化解重信重访10件。三是突出乡镇、部门交办件落实的督办工作。对下转乡镇、部门办理的信访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办理期限,及时检查指导,促使按期优质办结。目前,县纪委监察局发函向下级交办45件,办结 45 件。

完善“四项制度”。一是完善领导包案责任制。沿河县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下发了《关于实行县纪委常委联系乡镇和部门信访工作的通知》,纪委主要领导做到亲自接待来访,阅批来信;亲自听取信访初查汇报;亲自与信访干部排查梳理案件线索;亲自出面协调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亲自参与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及时阅信、及时批办、及时核实、及时督查、及时审结。各纪委常委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联系乡镇和部门,负责处理辖区信访问题,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委局各室对信访案件的查处工作,做到统一承办、统一协调、统一督办,形成“大信访”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通过领导包案,解决信访案件18件。二是建立举报人保护制度。该县制定了《举报人证人保护制度》,鼓励署实名举报,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进行信访活动。对署实名举报、线索具体的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理、优先反馈,并听取举报人意见,举报材料纳入密件管理。三是建立筛选信访案件线索工作制度。每月由分管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召集信访举报、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等室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案件线索排查联席会,疏理来信来访情况,讨论分析有价值的线索,填报信访案件线索排查登记表,向委局主要领导报告,并移交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据此开展案件检查,提高筛选案件线索的准确性。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该县制定了《信访工作包保责任制》,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信访举报工作处理不当,弄虚作假而导致重访、越级上访的,实行“错案”责任追究,视情况给予谈话、书面检查、警告直至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

通过推行“1234”工作机制,沿河县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凸显成效。目前,沿河县纪委监察局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80件,同比下降52%;已办结76件,办结率为 95%;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沿河县纪委  陈江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