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以廉入药”为医院廉政文化建设
开出“特色处方”
时间:2015-07-14 17:04:36 点击:

日前,贵州省德江县人民医院对开昂贵药、开大处方、开单提成的9个科室及25名医生进行了处罚,涉及罚金2.4万元。这也是德江县加强医院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德江县以“廉政文化八进八增”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医院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医疗质量、创先争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好一满意”等活动相结合;以载体宣廉,以活动倡廉,以问责促廉,扎实抓好医院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气纯正、行为规范、监管到位、廉洁高效的廉政文化氛围。

以载体宣廉,提高廉政文化的号召力

“人人廉政,腐败灭亡;人人自律,党风自强。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在德江县人民医院的会议室、办公室以及走廊过道,随处都能看见这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

该县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搭建多种载体,在医院的走道、大厅等人员集聚地方悬挂廉政警示教育和道德修养格言牌匾、字画;在门诊楼前设立廉政建设宣传栏,张贴医院医疗服务承诺;在医院网站设立“廉政文化专栏”,发表优秀廉政文选和格言警句;将廉政宣传漫画作为办公电脑屏保;在办公桌前放置廉政风险防控警示牌,让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目前,悬挂廉政警示牌1000余个,制作廉政文化宣传栏30余块,张贴医疗服务承诺10000余张,发表清廉美文950多篇。

以活动倡廉,提高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医院有良好的环境,合理的流程,希望为我安排合理的检查、治疗和用药,希望给我明明白白的费用清单,希望能理解我焦躁不安的心情……”一名以普通患者身份体验看病流程的护士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

日前,德江县人民医院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角色互换体验活动的,抽取10名新入职职工以普通患者身份全程体验挂号、就诊、检查、划价、取药等门诊所有就诊环节,从患者角度审视医院服务和就诊流程中的欠缺,并收集到医院管理、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80余条。

该县还组织医务人员观看医务系统内违纪违法人员的典型案例剖析;每逢节假日开展医务人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咨询义诊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护士节、“七一”等文艺活动中,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目前,观看警示教育片200余场次,开展义诊活动11场,举办廉政文艺演出8场。

以问责促廉,提高廉政文化的震慑力

德江县结合地方实际,制订出台了《廉洁行医制度》、《医德医风实施方案》、《廉洁行政制度》、《职工医德医风教育和考评制度》、《医务人员违法违规公示制度》等方案,确保廉政文化建设有目标、有内容、有措施、有计划地开展。在全县开展“医生收受红包”专项整治活动,以“零投诉”、“零宽容”的态势,坚决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促进医德医风根本好转。目前, 开展专项整治9次,拒收红包50多次,对8名工作人员兑现了“零宽容”,在医务系统予以通报批评,并处罚金。

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征求对医院行风建设和医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医院工作的监督;每月定期向病人发放满意度调查表,每季度召开工作座谈会,对病人投诉及举报医务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诉必查、查实严处。

截止目前,聘请行风监督员25人,开展病人回访320余人次,受理病人投诉举报80余次,病人满意度为95.4%。(德江县纪委   杨诗雨)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