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精配“廉政套餐”为党员干部“勤培树”

时间:2015-11-30 21:35:51 点击:

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今年来,德江县搭建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平台,通过基地“警廉”、载体“宣廉”、大赛“颂廉”、课堂“明廉”等方式,精配系列“廉政套餐”,以各种教育形式,让党员干部长成“健树”,莫变“歪树”,不为“病树”。

套餐一:利用基地“警廉”

“这次到凯里监狱近距离体验,规格高、规模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反腐倡廉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县委对德江干部爱护的良苦用心,意在敲脑壳、拍屁股,通过入狱警示入脑入心……”10月21日,在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泉口镇党委书记王伟时发言谈起昨天在县委的统筹下,和100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凯里监狱接受教育的心得体会,感受颇深,情真意切。

利用警示教育基地为干部“敲警钟”,是德江县的“常规动作”。德江县纪委和法院精心筛选近三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结合贪官的审判结果、忏悔材料、案例剖析等元素对该县警示教育基地全面改版升级,分为决策篇、惩治篇、警示篇、忏悔篇、清廉篇共45块展板,还增设了LED大屏幕、警世钟、贪腐实物展示柜等。5月6日至10日,该县5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在县纪委监察局的统筹下,连续5天分期分批组织全县108个县直单位4790名干部职工到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自5月6日开始,由该县纪委书记、法检两长亲自分赴全县20个乡镇巡回开展反腐倡廉宣讲期间,将基地45块内容制成活动展板在20个乡镇流动展出,让4200余名乡(镇)、村组(社区)干部受到教育。

套餐二:创建载体“宣廉”

9月11日上午,德江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德江县桶井中学原校长黎某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00元;德江县桶井中学原教师兼食堂管理员敖某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00元。对二人所贪赃款予以追缴。审判庭内现场坐着的全县100余名中小学校长、乡(镇、街道)教育办公室主任心头被重重敲了一记警钟。

这是德江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干部到县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的一幕。

德江县为了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坚持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县委党校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宣读处分文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对拟任命的科级领导干部实行任前“廉考”;将中纪委制作的《廉政中国》及《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在各单位播放;开通纪委微信平台,及时刊载各级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党风政风、案件查办、经验做法等内容……通过各种宣传形式,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浓厚的廉政教育活动氛围中受到熏陶,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套餐三:举办大赛“颂廉”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在严格的监管约束下运行,不可有丝毫的任性……”

“不少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形象意识淡化,视规矩为‘橡皮泥’、‘稻草人’……”

9月22日,在全县如火如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际,德江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县监察局共同举办的“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筑防线”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县教育局礼堂进行。台上选手激情演讲,台下300多名党员干部时而沉思、时而动容,掌声不断。

比赛历时两个多月,通过初赛、复赛等环节层层选拔,共有16名选手从13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各选手紧扣演讲主题,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和充满激情的演讲,真实反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所见所闻,努力在全县营造遵章守纪、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时隔两天,9月25日,德江县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抢答赛活动又在这里举行。全县36支代表队围绕党章、宪法、廉政准则等内容,精彩竞答,以此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纪意识和法治意识。

套餐四:开设课堂“明廉”

“今天讲课的目的,既是让大家提高辨别能力,又是帮大家筑牢思想防线。”10月13日,在德江县举办的党员干部第一期培训班上,县纪委宣传调研法规室负责人以《砺炼党性  敬畏法纪》为题给2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有滋有味的廉政党课。

廉政党课围绕“知敬畏:反腐呈现‘新常态’”、“懂规矩:中央频出‘新举措’”、“筑防线:唤醒廉政‘新意识’”、“要勤廉:树立人生‘新标杆’”四个方面,紧扣“打虎拍蝇”、“八项规定”、“两个责任”、“三严三实”等内容,以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剖析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形式,为党员干部奉上了一堂“廉政大餐”。

“‘廉养料’倍儿足,政策解读深入浅出,案例剖析情理相融,既提高了我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又及时的给我们打了‘廉洁针’。”县纪委年轻干部小杨参加培训后发出了感言。

据德江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安庶民介绍,此次党员干部培训班共分为10期,共有近2000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红色教育”。(德江县纪委   安正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