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党员干部须“不贰过”

时间:2016-09-19 08:36:10 点击:

我是教书匠出身,所以身边很多朋友都是教师,每每遇到个周末或假日的,少不了与教育系统的同行们喝茶聊天。

 “纪委的!好久没去东山喝茶了,今天得空陪下我们这些教书匠没?”上周六晚,一个原来一同教书的老同事打来电话,调侃说我又欠哥几个茶钱了。正好那晚没事,我便爽快地应承了。

到了茶馆,我们依然选择了靠江边那张最僻静的茶桌。古朴的窗格、昏黄的灯光、凉爽的晚风,我们三人又开始“文人”起来。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每次在这儿坐下,教语文的老李就会先品一小口茶,然后上这段开场白。

“行了,别酸了!人家老杨现在是纪委的,在他面前整这些,人家听得进去吗?”坐在我旁边的数学老师老吴打断了他的开场白。

我不服气了,说:“难道我到了纪委就没文化了吗?干纪委的事就不需要文化吗?”话音刚落,他们俩笑了。

稍有沉默后,老李又发话了:“干纪委更需要文化,更需要向孔夫子学习。纪委查办只是一个方面,教育预防是更大的一个方面,所以要学习孔夫子的教育思想。”

“是嘞!你原来是搞教育的,你现在又在纪委宣教室,你应该多研究怎样把党员干部的教育搞好。没有问题的,通过教育来预防出问题;犯了错误的,要通过教育使他们不再犯错误!你肩上的担子重啊!”老吴接过话茬儿。

 “鲁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老李拉着京剧的腔调,又开始了他的古文朗诵。

作为曾经的语文老师,纪委的工作人员,我想在他们面前“阔论”一番。还没来得及开口,被老李抢了去。“老吴说得对,上次看微信,漾头社区套国家资金,先套了又还,还了套,同样的错误犯了两次,像这个情况,你们纪委就要想办法,要让党员干部做到‘不贰过’……”

“不贰过”意为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老李的话激起了我的思绪。

纪委有让党员干部“不贰过”的办法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当前的约谈就是一个很好的法子。(铜仁市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