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强化监督执纪保障民生资金安全落地

时间:2016-12-16 09:28:26 点击:

石阡县今年组建19个民生监督组,采取“123456”工作法对民生领域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出台“一个实施意见”——《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的实施意见》,实行监督关口前移。要求对实施的每一个项目建立廉政档案交县档案局保存,即业主方建立业务档案、纪检监察机构建立监督档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廉政档案管理,落实项目终身负责制。把政府投资类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国有资产处置类项目纳入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的建档范围;把项目决策、招投标、建设、竣工验收等作为建档的主要内容。实现对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的预防监督。

深化“两个责任”,倒逼责任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将民生监督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以查办案件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还推行“三级备案公示”,保障项目资金阳光运行。

搭建“四个平台”,拓宽监督渠道。相关部门及时将民生项目信息录入“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让民生项目资金充分晾晒,接受群众监督和询问、反映问题;搭建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在310个行政村(社区)和19个集镇所在地悬挂329张民生监督举报牌,公布举报电话,优先受理、办理群众关于民生问题的来信来访;张贴专项监察公示,公布专项监察举报电话,方便群众表达合理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创办《民生监督快报》,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民生监督工作情况。

统筹“五位一体”,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县纪委监察局、县民生监督组、乡(镇、街道办事处)纪委(纪工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生监督员五股力量统筹发力,共同筑牢民生监督网,督促县乡村三级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各乡(镇、街道)还按照统一标准,建立群众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案件信息、问责、宣布处分决定、教育谈话室使用登记簿等六本台账,推动民生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目前,全县专项监察共发现205个问题,批评教育、党内轻处分145人次,收缴违规资金500余万元,督促整改185个问题。(石阡县纪委  安光琴    游德邦)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