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强力遏制违规操办酒席之风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2-21 08:27:23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问题,严明操办规定,加大明察暗访,强化查处曝光,违规操办酒席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进一步得以匡正,社风民风进一步淳朴。2015年3月至今,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案件36件36人,党政纪处分39人。

严明操办规定,防打“擦边球”。出台了《铜仁市规范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管理办法》,严明禁止操办除婚丧事宜以外的任何酒席、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以化整为零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以喝茶吃粉等方式暗地收送礼金、邀请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和个人吃酒席敛财、用公款报销或变相报销操办婚丧酒席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使用本单位等有利害关系单位的公车等公共资源、在操办婚丧事宜中影响正常公务活动、机关工作秩序和交通秩序等八种行为。同时,采取在新闻媒体开辟宣传专栏、公布举报方式,发送廉政短信,签订书面承诺书,对发现有违规办酒倾向苗头的及时打招呼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入脑入心。

加大明察暗访,严查“办酒风”。紧盯重大节日节点,加强监督检查。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会同公安、税务、工商、媒体等部门组成暗访组,加大对治理酒席问题的明察暗访力度。如松桃县1月6日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违规操办酒席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签定承诺书6106份,开展预防提醒谈话26人,发出通知公告1527份,开展明察暗访58次,制止违规操办酒席5起,查处1起;江口县发现居民群众违规操办酒席31起,当场进行劝阻制止29起,对2起(户)因不听劝阻的违规操办酒席进行了处理;思南县对2016年12月以来违规操办酒席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清理,该县2016年12月以来共审批婚丧嫁娶酒席560多起,督查村寨1500多个次,督查机关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国有企业40个,督查酒店宾馆110余家、餐饮行业800余家,劝导制止群众违规操办酒席230余起,现场制止40余起;

强化查处曝光,提升“震慑力”。始终保持惩治和查办违规酒席高压态势,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典型问题一律公开曝光,不断增强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和治本功能。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坚持“一案双查”,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又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党组织的责任,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有力地遏制住了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和参与吃酒之风。2016年,通过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期15起违规操办酒席典型案例。

(铜仁市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