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上半年扶贫领域案件立案1342件党政纪处分977人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7-07 08:37:21 点击:

今年来,铜仁市纪委以“三个着力”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1至6月,全市扶贫领域立案1342件,党政纪处分977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涉及金额4427.49万余元。

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全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深入农村查民情、访民生、解难题, 切实解决好群众诉求。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按照“4+N”专项监察思路,完成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农户科学储粮投资计划专项监察。通过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方式开展专项监察,通过拉网式、交叉式检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实现了扶贫领域发现问题无死角、无盲区。1至6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共走访2896个村29997户,发现问题2141个。

践行“四种形态”,强化责任追究。对扶贫领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依纪依规的原则,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报告专项监察情况和发出监察建议等形式,指出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监管问题,提出问题整改要求。今年来,共报告专项监察情况25次,发出监察建议30余份,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促检查6次,已完成问题整改21个,问责40人次,党政纪处分9人。

注重成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按照民生监督全程留痕和问题线索处置可追溯的要求,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群众信访登记、案件查办、处分决定宣布、被问责人员登记5本台账,规范民生监督资料管理。坚持以纪督政、以纪促政,把运用纪委监督结果与督促部门主抓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分析问题、验证问题、问题销号台账制度,对扶贫专项监察结束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和研究,力求从部署、执行和监管方面找准问题发生根源,用制度堵塞“漏洞”。(铜仁市纪委   张应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