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铜仁市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汇报:
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8-17 08:55:17 点击:

8月1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铜仁市纪委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汇报,对铜仁市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对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认真履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用好各种监督手段,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增强党内监督的实效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要围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改进派驻监督。严把派驻干部入口关,抓好对派驻干部的日常管理,改进对各级派驻纪检组的考核方式,督促纪检组肯干善干、履职尽职。坚持奖惩并举,对工作勤奋、业绩突出的要提拔使用,对慵懒散漫、为官不为的要严肃惩处。

要围绕树立权威抓实巡察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市县巡察,体现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高度归纳提炼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使巡察发现的问题规范移交、优先办理、高效处置、及时反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的决不放过,确保巡察成果用好用足、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要围绕提升整体效能深化民生监督。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精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尤其是“四大硬仗”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下更大功夫做好问题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对民生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剖析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运用查处的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召开涉案款物清退大会等形式,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提升震慑、遏制、治本的整体效能。

要围绕公权力监督全覆盖提前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密切关注中央监察体制改革动态,开展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改革试点,超前谋划部署监察体制改革。

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室、处)负责人和铜仁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