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村民组装了个举报箱

时间:2017-09-19 10:44:05 点击:

“大娘,你晓得这个箱子是做什么用的吗?”

“晓得!我们老百姓反映问题可以写出来投到箱子里,村监会的人要来收……。”

8月29日,我的分管领导石常委带着我下村,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开展扶贫领域的监督工作。在川硐街道板栗园村委会办公楼不远处,石常委指着挂在墙上的小箱子问旁边抱着孙子玩耍的大娘。

大娘的话音刚落,川硐街道纪工委书记立即接过话茬:“这种举报箱8月初才装的,每个村民组都装了一个,一是让群众反映问题不用跑路,二是方便那些想反映问题又不敢直面反映的群众……”他的这番解说,让在场的人无不频频点头称赞。

在群众的家门口安装举报箱,这是我第一次亲眼所见,内心深受触动。然而一阵心潮澎湃之后,我的“宣传职业病”犯了,正打算开口问这种做法的成效时,一边的村监会主任开腔了:“莫看这小小的举报箱嘞,八月初才装的,八月十几号我们就收到了一封举报信,还是个扶贫领域的重要问题线索……”

他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王岐山书记在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讲话时的情形,看着眼前的举报箱,一种莫名的紧张感油然而生。

“让贫困人口脱贫,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距离2020年全面小康的时间越来越近,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帮扶任务,更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确保每一份扶贫资金都用到贫困群众身上。”石常委的这番话,让我感到更加紧张。

在返程途中,车厢变成了座谈会场,大家依然谈论着“举报箱”这个话题,川硐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了该街道的纪工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情况。也再一次详细地介绍了设置举报箱的目的、意义和日常管理。

“其实,很简单,只要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这些点子自然就出来了。”听到他介绍得头头是道,我便笑着追问装举报箱的想法出处,他的回答很随意,但留给了我无限的遐想。(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