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小品背后

时间:2017-09-20 18:03:16 点击:

“小梁偏头痛很多天了,我很担心他啊!”

看在正在舞台上卖力彩排的演员们,县文化馆馆长朱扬红满脸凝重地对我说。

“啊!严重吗?明天就要正式比赛了啊。”我心里“咯噔”一下,这次松桃来参加铜仁市反腐倡廉小品大赛,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新旅局三家单位可都是卯足了劲,抽调了精兵强将编排了《一张收据》、《面试》两个小品参赛,而小梁则是小品《一张收据》中不可取代的主要演员。

“这是他的老毛病了,每次发作都是卧床静养,估摸着是最近排练压力大,又犯病了...哎!”朱扬红叹道。

“关键时刻可不能掉链子啊!”登台演出迫在眉睫,主要演员却突发旧疾,我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

“小田,你们这个小品有个很大的问题,得改!”正当我心慌意乱的时候,坐在前排观看小品《一张收据》彩排的市纪委常委于红,突然扭过头来对我说,“这个收据绝不能打,打了就会误导群众,是向收礼歪风的一种妥协!”

《一张收据》讲述的是一对农村夫妻为了村里的通村公路,带着一篮鸡蛋和一个红包来向乡长送礼。在乡长拒收的过程中,夫妻不慎将那篮鸡蛋打碎,为了让这对夫妻回去对乡亲们有个交代,乡长最后收下了那篮烂鸡蛋并给他们出具了一张收据。

而现在,于红常委对收据中“今收到鸡蛋一篮”的内容提出了强烈的质疑,“我明白,你们想体现乡长对群众的担当,但你们有没有想过?这所谓的收据会向观众传递怎样的负面信号?那就是乡长还是收礼了!而这收据就是他违纪的铁证!”

面对于红常委提出的意见,我和《一张收据》编剧雷云锋顿时呆立当场,面面相觑。“小田你是一名纪检干部,要把握好这个定位,小品大赛是向广大群众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的媒介,在考虑艺术性创作的同时,更要讲政治站位。所以小品的结局必须要改。”见我们手足无措的样子,于红常委又柔声向我们申明了大赛的宗旨。

“这可如何是好?明天就上台了。”我的心越发沉重。

“小田呐,这个收据决不能砍掉啊,这样就无法出彩点题了啊!”雷云锋老师还在坚持。

“雷老师,是我没考虑周到,从纪检工作的角度来看。这收据内容确实是个很大的瑕疵,会引发很多误解。”

“这...可是现在怎么修改,编排也来不及了啊!”

“雷老师,咱们能不能换个角度再想想,不要伤筋动骨,在结尾处动动小手术,尽量比较自然地转换一下结局?”说罢,我转头向身旁的朱扬红馆长示意,“朱馆长,能不能让小梁看一下医生...”

没待我说完,朱扬红馆长拍拍我的肩膀,“我想好了,叫小梁比赛当天吃止痛药,今晚早点休息,保持最好状态,不能上也要上!”我微微松了口气,只见雷老师突然两眼放光,满面欣喜。“我想到了!可以这样修改!”

“改动两处,一是乡长悄悄将200元钱放进信封,二是将收据内容改为‘收据: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然后把收据放进信封一并交给这对夫妻不就可以了吗?”

“对啊!名为收据,实则是对夫妻送礼的善意提醒,更是廉洁自律的嘱托。调整的幅度对演员来说也能接受。”我拍手称赞道,心中的烦闷顿时一扫而空。

终于把两个突发问题解决妥善,没想到难题接踵而来。

“小田,小品结局改编了,LED背景视频也要重做啊!”

“小田,小品的道具沙发不见啦!”

“小田,小品的化妆师联系不上了!”

......

都说《西游记》是一部打怪升级的游戏,一个一个的打怪,然后一步一步的走向人生的大圆满。其实,工作何尝不像升级打怪,面对各种难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虽不见终点,可我依然要卖力奔跑,甚至还带着点期待的喜悦...

9月13日,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反腐倡廉小品大赛落下帷幕,松桃选送的《一张收据》、《面试》在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松桃至2008年以来文艺小品第一次夺得市级文艺大赛一等奖。

此时此刻,我才真正卸下“战斗状态”,轻松一笑。

是的,天道终酬勤...

(松桃县纪委 田人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