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典型巡礼】王骁:智勇丹心铸忠诚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10-16 15:22:49 点击:

王骁,中央纪委嘉奖获得者,贵州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副处长级干部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总是不畏艰难、骁勇善战,在纪检监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向腐败行为举刀亮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用坚定的信念与执着的担当诠释了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他就是是贵州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副处级纪检员王骁。

王骁曾在基层公安一线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公安工作经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侦查办案本领。由于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经验丰富,他先后数次被抽调参加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纪委组织的多起违纪违法重特大案件查办。面对这些沉甸甸的特殊使命,王骁不畏难、不惧战,勇于攻坚克难,想方设法突破案件,在专案查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在参加中央纪委组织查办某省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中,面对顽固对抗组织审查拒不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对象,王骁顶住压力、沉着冷静,根据外围调查提供的犯罪线索和对象性格特点,利用丰富的谈话技巧和经验,步步逼近、层层瓦解,在长达1个月的攻坚谈话审查后,成功撕开了审查对象的心理防线,使其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和其他领导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线索,为该案的查办先行打开了突破口。在受命参与中央纪委组织查办的另一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时,王骁带领专案组同事精准研判、精心谋划,成功抓获四处潜逃的审查对象及多名关键涉案人员,查扣追缴价值涉案的巨额赃款赃物,对案件的移送和定罪起到了关键作用,因表现突出,王骁荣立个人一等功。

公安纪检监察工作面对的执纪审查对象大都是有着多年侦查经验、具备反侦查能力的“内部人员”,案件查办难度很大。为了打开工作局面,勤于思考、善于攻坚的王骁,摸索出一套科学管用的案件审查工作方法,团结带领同事们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撕开一个又一个“突破口”。

在查处某市爆炸案涉案民警严重违纪案中,面对有多年刑警生涯、有着极强反侦查能力的某市公安局领导,王骁从容缜密、斗智斗勇,从掌握的细微违纪事实入手,抽丝剥茧、攻防互动,打好谈话交锋“心理战”的同时深入多方调查取证,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找到攻陷案件的关键证据,用铁证攻破对方心理防线,使其如实交代了收受巨额贿赂、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犯罪事实。在省公安厅纪委工作期间,他参与或牵头查处了公安系统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清除了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法纪效果,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在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王骁是执纪审查工作的标兵。他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言传身教毫无保留,注重与同事们切磋、交流,锻炼了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队伍,有力助推和提升了纪检组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由于长期持续办案,身体超负荷运转,王骁一直病痛缠身,但尽管如此,组织的召唤就是命令,组织的信任就是责任。王骁数次推迟掉预约的痛风治疗手术,坚持带领同事们上了一个又一个专案。有时上一个专案,就是几个月在办案点上坚守或在外奔波,想到家中脊柱手术的母亲和脑梗住院的父亲,王骁心中时常会感到一阵阵的愧疚,但却没有过一丝抱怨。同事们劝他歇一歇,他却说“组织信任我,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没有任何松懈的理由,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