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激浊扬清的旋律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铜仁市德江县纪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10-18 13:11:17 点击:

在贵州省德江县,有着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擦亮“正义剑”、铸实“监督链”、织牢“护廉网”,履行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职责,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奋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大美德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这就是2017年被中央纪委监察部表彰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德江县纪委。

贵州省德江县举办反腐倡廉漫画展

荣誉的背后,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正风反腐的铁腕行动,对从严治党的生动诠释。

2012年至2016年,共接受信访举报713件,立案606件,同比增长119.6%;结案583件,同比增长111.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4人,同比增长96.2%;涉及乡科级干部83件,同比增长36.1%;移送司法机关37人,同比增长236.4%。这是过去五年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向党和人民递交的“成绩单”。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聚指成拳,形成合力。探索推行信访问题线索管理“四清”机制,实现信访件转办去向清、办理清、反馈清、责任清。创新实践纪律审查“四审制”,做到县案联审、乡案县审、疑案会审、选案公审,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预防提醒谈话、询问示警约谈、纠错诫勉约谈和问责处分约谈,推动挺纪在前、常抓严管。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约谈党员干部757人,其中科级干部174人、一般干部583人。

执纪为民,维护民生。县纪委监察局紧扣“大扶贫”战略,以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构建县纪委监察局、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的民生监管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改补助、生态移民补贴等涉农资金开展专项监察。从2014年民生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共发现民生问题1281个,立案528件546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实行“一案双查”,问责问题突出的民生单位责任人86人,以问责倒逼民生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正风肃纪,激浊扬清。面对“四风”隐身变异新症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部门联动暗访、办事体验查访、重要地点巡访,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痼病”和党员干部打麻将、违规办酒敛财等“地方病”进行监督检查,抓党风、改政风、树家风、促社风。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通过“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剑指“潜规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0起,处理565人,党政纪处分154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江县纪委先后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县级信息直报工作位列全省第2名,有12名干部获市级以上表彰,其中受省纪委表彰4人、中纪委表彰1人。

肯定就是鞭策,荣誉就是责任。德江县纪委将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昂扬奋进,继续奏响激浊扬清的旋律,切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