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乍寒还暖话立冬

时间:2017-11-07 18:17:14 点击:

悄悄的,秋去冬来,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北国已是寒潮一片,南国却风和日丽,阳光正好。穿云破雾的暖阳,柔柔的映在山坡上、洒在草地上、落在小河里,整个世界散发着一种清闲、恬静、逸然的融融温情。

暖阳橘黄乐丰收:进入11月,北国已是寒风瑟瑟,而在梵净山脚下的印江自治县朗溪镇昔卜村,忙碌的土家居民正尽情享受那温暖的阳光和金色的收获。

地不冻,犁不停:随着冬季逐渐临近,印江自治县的土家居民都要进行冬耕冬翻,直至地冻。地不冻,犁就不停。

登山逐日:在这初冬的清晨,相邀三五好友登高远眺,层林云海托起金黄的太阳,清新而暖暖空气扑面而来,这就是最美的早餐。

采摘一团团金灿灿的希望:德江县极贫乡桶井乡在1800多亩经果林下进行菊花种植,达到经果林以短养长和群众短期获益的目的。阳光灿烂的秋末冬初,正值菊花采摘季节,金色的菊花竞相开放,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花香四溢的金丝皇菊。

怀揣丰收的喜悦,村民们将菊花搬上车,沐浴着产业脱贫致富的东风,满满地幸福洋溢在笑容里,镶嵌在花儿里。

采菊:暖暖的初冬时节,玉屏县朱家场镇铁柱山中药材农业示范园区500亩多亳菊竞相开放, 村民抢抓时间采摘菊花销售。

 

晒油茶籽:玉屏是著名的 “中国油茶之乡”, 茶油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今年的油茶又获丰收,村民们趁着冬日的暖阳忙着晒油茶籽。

黄叶丹枫客里过:秋色正浓时,立冬悄然至,万山区朱砂古镇的枫叶深深浅浅,映衬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大礼堂。 

谚云:“立冬油菜小雪麦”。今年,松桃自治县为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种植油菜26万亩。立冬前后正是油菜移栽时期,群众正在抓紧移栽,忙得不亦乐乎。

立冬到来之际,恰是移栽油菜的大好季节,松桃自治县的苗族同胞们正赶天色、抢时节、移栽油菜苗。

抢收:云贵高原海拔高,云多雾大,水稻成熟晚,在秋末初冬的睛好天气,群众忙着抢收水稻。

快乐骑行:淋浴着温暖的冬阳,在山野间自由驰骋,让心情放飞。

冬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万山之巅,遥望旭日升起,苍黛色的远山如红旗浸染,火红的温暖驱散了漫漫长夜的寒冷,迎来灿烂的朝阳。

(铜仁市纪委整理)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