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脱贫攻坚路上

时间:2017-12-31 00:10:34 点击:

严冬时节,晨雾笼罩在六龙山蜿蜒盘旋的山路上,就连露水也透着瑟瑟的寒意。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中缓慢行进,到达六龙山村委会已是中午。我和同行的几位纪委同事跟村委会主任简单对接后,便与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和“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信息核查工作。

“纪委的张同志来了!天气冷,快进屋烤火”,帮扶户唐秀明老远就看见了我,并热情地把我招呼进家里烤火取暖。唐秀明家于2014年脱贫,全家“建档立卡”有3人,儿子在湖南娄底当兵,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经营“农家乐”获得。尽管他家已经脱贫,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我依然向他耐心地宣传和讲解国家最新的扶贫政策,交谈过程中,唐秀明的脸上总是挂着一丝愁容。

“这几年,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和帮扶,让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帮我协调贷款办起了乡村‘农家乐’,使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但由于近两年从寨桂至甘溪坪的公路受到洪灾的影响,道路被冲得坑坑洼洼,好多客人开着轿车不敢上来,客源的减少、经营很困难。”在我的再三询问下,唐秀明道出了实情。

听了唐秀明的讲述后,我沉思片刻,并立即拨通包组干部乡交管站的舒站长咨询该条公路的养护情况,在得知该条公路目前已经对堡坎和边沟进行维修,路面维护开年即将进行。我将这一情况告诉了他,并鼓励他一定要坚定信心,在乡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帮助扶持下坚持走乡村旅游发展这条产业致富路,在办出“农家乐”特色的同时提高服务品质,把餐饮、住宿、农业休闲观光融合起来,让客人们吃上农家菜、住上农家屋,感受到真正的乡村田园生活。

听了我的一番话,唐秀明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他表示将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农家乐”,为以后来到六龙山旅游的客人服好务,让他们吃上绿色的农家菜,住上干净整洁的农家屋,并争取早日走上“小康”路。

与帮扶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那几天,我们行走在六龙山的田间地头,跟贫困户拉家常、话冷暖,帮助贫困户谋划发展思路,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宣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相关政策。

山花烂漫、竹海成林、特色民居、美丽田园,一幅幅乡村水墨画扑面而来,帮扶干部的身影铸就了脱贫攻坚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伴随着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全区帮扶干部正在脱贫攻坚战场“浴血奋战”,我仿佛听到了胜利的号角。(铜仁市碧江区纪委 张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