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紧扣三个环节培厚政治生态土壤

时间:2017-12-06 10:27:39 点击:

 今年,石阡县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约谈、轻处分、重处分三个重要环节扎实开展“当好党内政治‘护林员’活动,政治生态呈现一派清风生机。

以约谈正“歪树”,让“党员”心存敬畏。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纵深推进,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召开“两学”理论学习向监督执纪事前法规“早知道”拓展延伸,不定期召集组织“锁定”的“问题目标”进行相关纪律、条例、规定学习,让党员干部懂法律、讲规矩、明事理。对“歪树”设计“支架”,定期开展约谈,及时处置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存在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知羞知错,并在犯错后能接受组织处理。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察局共开展提醒谈话33人次,诫勉谈话68人次,询问示警约谈10人次。

以党纪处分“治病树”,让“党员”有错就改。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注重日常监督,勤于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综合运用函询约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打招呼、敲警钟,并调动各党委(党组)、纪检组(纪工委)蓄备力量积极开展预防提醒、询问示警、纠错诫勉、问责处分“四类约谈”。对“病树”及时“打针输液”。让违犯党规党纪党员干部能如实向组织讲清楚、认错态度诚恳的,给政策、给出路。对犯了错误又不相信组织、不珍惜机会,依然欺骗组织、我行我素的,从严查处。截止1至9月,全县党纪处分23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以问责查处“拔烂树”,让“党员”远离腐蚀。该县瞄准“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失职渎职”等腐蚀脉象“开处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皮试”,给“隐身衣”“青纱帐”下的“四风”问题“打强心针”,对“烂树”“除根铲土”坚决连根拔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同时还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看住一个个重要节点,实行县乡联动、部门联合,采取交叉互检、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抽查核实等方式,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予以公开曝光。今年1至9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88件,立案198件,结案237件,移送司法机关7人,无申诉复查及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确保了执纪审查安全文明规范。 (石阡县纪委  兰 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