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一制度五按周”抓紧抓实民生监督工作专项监察

时间:2017-06-16 11:24:39 点击:

“以前我们的工作总是瞻前顾后,落下不少欠账,如今实行办案协作制及五按周工作法后,我们的工作井井有条了,抓得紧了,也抓得实了,成效也比较明显”。这句话是滑石乡民生监督组组长张吉生抓民生监督工作以来最真实的感言!

该区为深化民生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专项监察抓手作用,采取“一制度五按周”工作法,进一步推动网格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管理。

协作办案制。按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将全区13个乡(镇、街道)分为两个协作办案组,充分发挥组长牵头协作、指导督办优势,整合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区直部门纪检组和民生监督组“三位一体”力量,由组长调配人员对民生监督组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进行处置,实现快查快处,处理问题精准化,确保民生监督工作稳步推进。

“五按周”。每个专项监察实行“五按周”工作法有序推进,在区纪委监察局安排部署专项监察后,各监督组要分步骤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一是工作按周安排。区级部署会后一周内完成本组资料梳理工作并组织监督组成员学习、研讨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监察措施和监察重点,并开展前期核查;二是工作按周推进。按照每个专项监察工作推进方法,一周内各监督组要将第一轮走访排查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上报第四纪检监察室;三是问题按周统计。第四纪检监察室对上报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汇总,在一周内将其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报案件监督管理室;四是问题按周分解。案件监督管理室在一周内将线索交办分解,确定相关办案协作组办理。五是案件按周办结。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规定,实现快查快结,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自“一制度五按周”工作运行以来,共发现问题53件,办结43件,立案43件,党政纪处分30件33人,涉及资金882.07万元。(石海福、吴永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