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三个结合”严查扶贫领域问题

时间:2017-10-24 19:45:07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以“铁纪律”“硬作风”,高悬“利剑”,对精准扶贫进行“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

结合专项监察,释放“铁纪”。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纪律、作风、履职三个重点,开展扶贫领域的监督工作。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方式,对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旅游扶贫、农村组组通公路等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察。按照“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用铁规铁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区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10个,立案81件84人,问责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领导干部39人,诫勉谈话17人,通报批评26人。

结合“访村寨”活动,强硬“作风”。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活动,该区纪委班子成员带头,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进行走访调查,每个村走访时间不低于1天,走访对象不低于10户。通过明察暗访,对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履职情况,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深入落实“四要五严禁”等进行日常监管,以强硬的监督执纪问责态度,不断纠正和改进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作风问题,切实解决扶贫干部工作浮于表面、工作不在状态、帮扶措施不精准、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结合巡察工作,高悬“利剑”。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用三个月时间,对扶贫部门和乡镇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准巡察,着力发现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存在的问题,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截至目前,该区已对高楼坪乡、水务局、住建局、教育局等19个乡镇(街道)和部门进驻巡察,共发现问题95个。(万山区纪委  万勐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