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三力”齐发推进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7-11-29 11:13:00 点击:

11月27日,德江县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暨农村新型经济实体运行管理情况专项监察工作会在县交通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凝聚专项监察合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增强干部履职能力,确保2017年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工作圆满“收官”。

2017年,德江县民生监督工作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按照“4+N”专项监察思路,聚焦民生监督执纪问责。1至11月,共发现问题289个,立案201件206人,党政纪处分184件189人,问责47人,涉案金额823.43万元。

宋斌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察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护航”脱贫攻坚、助推全面小康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途径。

宋斌强调,各民生监督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自选动作更要有特色、有成效。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整合监督力量、创新工作方法、抢抓时间节点、把握工作进度,从严查处在实施农村新型经济实体运行管理情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问题,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为“护航”脱贫攻坚和助推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凝聚专项监察合力,要围绕“护民生、促脱贫”这一主体,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攥指成拳,精准发力。要深入村寨农户家中开展好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收集掌握“农村新型经济实体运行管理情况”的相关政策、依据和执行情况详细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精准出击”。要围绕县委提出的脱贫攻坚“扫雷”行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职责,安排部署好纪检监察机关的“扫雷”行动,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进一步深入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要创新监督方式,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是民生专项监察的意义所在。各民生监督组要下定决心、吃透政策、创新方式、严密组织,扎实开展好专项监察工作。各纪工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多到现场、少在会场,沉入乡镇、沉入村组,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切实在发现问题的总数和强化问责的力度上下功夫,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要注重结果运用,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对每个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力求从部署、执行和监管方面找准问题发生根源,并从制度层面规范、约束和整改,扎紧制度的“铁笼”。要严格落实一专项一报告,一专项一建议,一专项一整改,一专项一问责。按照3个100%的要求,即对查处的案件100%到案发地公开宣布处分决定、100%同步开展警示教育、100%清退被侵占群众的应退款物等形式强化震慑效应,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上,传达学习了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全县民生监督组自办案件及问责情况、“一事一议”和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宣读了《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和《农村新型经济实体运行管理情况专项监察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前,参会人员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知识测试。

县纪委在家班子成员;县级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组长、纪检员、监察室主任;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员参加了会议。(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