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对症下药”管好干部护好“森林”

时间:2017-09-12 10:05:42 点击:

今年来,针对全县8000多名党员干部队伍这个“森林”中存在“歪树”、“病树”、“烂树”问题,江口县“对症下药”,精准实践“四种形态”,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

用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正“歪树”。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落实不力、服务意识不强等“歪树”问题,该县纪委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询问示警约谈,采取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方式,及时扶正干部思想,纠正作风漂浮行为,清扫干部尘疴诟病。对达不到纪律处分的及时给予组织处理,对轻微违纪的,及时给予党纪轻处分,清扫干部思想诟病。1-8月,作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72人。

用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治“病树”。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少数严重违纪等“病树”问题,该县纪委坚持从严执纪,用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手段,着力为党员干部刮骨疗伤,治疗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病树”。对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绝不容情,动则责咎。1-8月,严肃查处了卫生领域、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系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出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期3起,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强烈震慑。

用移送司法清除出队伍拔“烂树”。“烂树”是党员干部队伍中极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针对“烂树”只能“拔”不能“治”。在拔“烂树”上,该县纪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通过协调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力量,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减少“烂树”的存量,持续营造“不敢腐”氛围。1-8月,查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5件,开出党籍移送司法机关5人。

用常态化约谈教育提醒护“森林”。护好党员干部队伍这个“森林”,必须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尤其是要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地位,关键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该县从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着手,采取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四种形态约谈、常态化约谈和自上而下的分级约谈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化约谈教育提醒,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1-8月,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约谈教育提醒干部4250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江口县纪委  安明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