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挂图作战”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试点工作
时间:2017-12-20 10:43:13 点击:

“11月中旬:成立试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制定《试点工作方案》;11月下旬:确定转隶人员编制、审核拟转干部档案、开展谈心走访;12月上旬:完成县纪委与转隶人员集中办公融合、印发《试点工作方案》……”.这是沿河自治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墙上内容。

在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沿河自治县迅速行动,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党委首要工程”和“改革头等大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高质量,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开启了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沿河进行时”。

县委高度重视,主动担当负主责。该县县委以县委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县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县委书记积极主动履行“施工队长”职责,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作战”,严格审核把关改革实施方案,亲自协调重点难点工作。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通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纪委组织协调,自觉履行负专责。该县纪委不等不拖不观望,立即反应行动,坚持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县委部署要求,积极牵头抓好工作落实;第一时间与县人大常委会、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等单位衔接改革有关事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纪委书记履行好“突击队长”的职责,第一时间召集县纪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安排具体任务,落实各项措施。及时制定了《沿河自治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沿河自治县监察委员会转隶组建工作流程图》,为试点改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细化责任清单,完善台账销号。该县研究制定了县委改革试点工作小组规则以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分工、办公室职责等制度规定,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为实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台账,将涉及各成员单位的改革任务制成清单,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进度、完成时限等,按照周报的节奏汇总工作情况,对已完成的任务,对照清单逐项销账。

开展谈话走访,全面摸清底数。深入县检察院,认真展开调查研究、走访座谈等工作,与县检察院深入交换意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全面了解掌握案件线索、机构编制、资产状况和人员信息等情况,并建立了转隶干部信息库、案件线索清单和转隶工作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确保在既定时间全面完成转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县共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开展家庭家访7人次,对涉转部门人员7人进行认真了解审核。(沿河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