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净化政治生态

时间:2017-01-11 17:52:06 点击:

去年以来,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正反教育“勤培树”、抓早抓小“正歪树”、 惩前毖后“治病树”、净化森林“拔烂树”,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正反教育“勤培树”。结合支部“三会一课”时间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廉政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利用干部职工例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规违纪案件,开展以案说纪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与此同时,借助手机报、微信、网站、短信等媒体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利用高速路、省道、县道的广告牌、城区护栏、办公区域等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让干部受到潜移默化教育。

抓早抓小“正歪树”。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咬耳朵,重预防抓早抓小。针对党政一把手、新提拔任职、廉政风险点较高的;巡察、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反映模糊、可查性不强的;存在轻微违规违纪、可免于纪律处分的;履职不力、明显违纪、需责任追究或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分别开展预防提醒、询问示警约谈、纠错诫勉和问责处分约谈,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去年以来,开展约谈1124人次,其中科级干部约谈185人,乡科级以下干部约谈939人。

惩前毖后“治病树”。对违反党规党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党员干部,实行“零容忍”,从严处理、严肃问责,治病救人。紧盯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四风”专项督查,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4+N专项监察和“互联网+民生资金(项目)监察”数据平台查处落实民生资金(项目)最后一公里中缩水走样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全县共立案27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0人,其中党纪处分248人,政纪处分20人,双重处分11人。

净化森林“拔烂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有贪必肃、凡腐必反。对那些纪律处分已达不到惩戒目的,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的党员干部,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始终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依法处理。及时清除党内“毒瘤”,维护“森林”的健康生态。重点查处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去年以来,全县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严重违法11人。(思南县纪委 何承德 铁明珠)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