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措并举"从严管理干部

时间:2017-03-08 11:27:33 点击: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从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加大问责力度入手,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努力营造在其位谋其政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干部管理由被动监督惩处向主动自我约束的转变。

强化平时考核“压担子”。制定出台《干部实绩考评办法》,将平时专项考核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赋予平时专项工作考核在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中占40%的权重分值,采取分季度对干部分管工作进行考核督查的方式,跟踪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执行力、服务质量和履职成效,并全程纪实,压紧压实工作任务,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畅通监督渠道“织网络”。强化组织监督,建立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乡镇)部门分工责任制,通过到联系单位调研、督查、指导,动态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强化部门监督,坚持定期召开由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加强组织、纪检监察、计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增强从严管理干部合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档案预审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广泛征求纪委、政法、公安、计生等部门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强化群众监督,开通干部监督“12380”举报电话、短信平台、网络平台,实现专人管理,认真受理和接待群众举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干部监督网络。

紧盯日常行为“立规矩”。强化作风整治和效能问责,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不定期、不定时对各单位进行工作纪律抽查,整治干部上下班纪律和工作作风。规范干部借用行为,制定出台《人事借用暂行规定》,明确干部借用条件和工作程序,对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审批的抽借调人员一律不得进行调动,今年来,先后有2名抽借调干部因未履行审批手续而终止调动程序,有效杜了绝私调乱进行为和“两不管”干部的出现。加强改非干部管理,制定出台《乡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注重发挥改非干部作用,2016年来先后选派32名改非干部参与脱贫攻坚、交通建设、专项督查等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规范干部请假行为。

抓住关键典型“敲警钟”。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典型性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运用典型案例教育干部。强化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与庭审旁听,发挥案件警示教育功能,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敲响思想警钟,督促干部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聘请社会监督员,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会圈”的监督,对有不良倾向的及时打招呼,严防不良后果发生。2016年来先后组织乡科级干部参与庭审旁听4次,教育干部400余人次;提醒、函询或诫勉干部57人次。

开展专项整治“树形象”。深入开展乡镇干部“走读”和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健全完善以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加快发展的工作新机制,为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提供了有力保证,树立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印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