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

时间:2017-03-14 10:28:14 点击:

“干部驻村不仅人要驻村,心更要驻村。”江口县纪委派驻怒溪镇骆象村的“第一书记”舒刚谈起驻村体会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驻村以来,骆象村“第一书记”舒刚以村为家、以民为亲,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把汗水洒在了田间地头,把温暖送进了各家各户。

沉下身,让干群合力强起来

“不会说群众话,身上没有泥土味就不是称职的驻村干部。”刚到村里,舒刚在驻村工作组会议上如是说道。

从着手驻村工作的第一天起,舒刚就在思考:驻村是为了什么?自己能为村里的群众做些什么?又该怎样做?带着这些问题,他和驻村工作组的队员穿梭于骆象村的各组各寨,与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交心谈心,问计问策,和群众摆龙门拉家常,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摸清骆象村的“家底”。

“全村有24个村民组1123户4328人,党员有40人,精准扶贫户有122户355人,村里的产业有茶叶、生猪养殖……”现在他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不明白、不清楚,他便认真研读《精准扶贫应知应会手册》,串组入户,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话耐心讲解精准扶贫政策,让群众明白政策,支持村“两委”落实政策惠及民生。渐渐地,他从群众眼中的“县领导”变成了“自家人”,很快就与群众打成了一片,成了群众无话不说的“贴心人”。

驻村以来,舒刚走遍了24个组,走访了1123户群众,写了110余篇民情日志,召开院坝会、民情恳谈会、党员群众座谈会93次,梳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人心逐步向党组织聚齐靠拢。

办实事,让群众实惠多起来

“舒书记可是帮了大忙哦,要不是他,我们这个养猪场肯定搞不下来!”张群宝如是称赞说。

张群保是该村岑团组的精准扶贫户,为了脱贫致富,在舒刚的帮助协调下,与张文贵、肖大云等3户精准户合伙,每户申请了5万元的“精扶贷”修建养猪场,计划养殖30投能繁母猪。在县纪委的帮助下,向县水务局协调水管1700米,向县农牧局协调水泥25吨,向县发改局争取了1万元,并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用电难的问题。该村民组的其余8户精准扶贫户可在养猪场务工,可实现精准扶贫户“抱团”致富发展。

“要不是舒书记,不知道她怎么生活下去!”群众所说的“她”是指今年60多岁的五保户晏连香。她丈夫早年去世,独女远嫁他乡,常年多病体弱,长期居住在危木房里。舒刚了解情况后,迅速向民政部门申请资金,为她修建新居,申请了生活救助。

驻村以来,舒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先后协调争取帮扶资金120余万元修路、硬化通组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大米20袋、油40桶、棉被15床慰问困难群众,为困难学生发放书包文具36套,帮扶10户计生“两户”1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0多件,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兴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没有产业支撑,群众脱贫致富从何谈起?”为了实现群众的“致富梦”,舒刚把发展产业作为驻村帮扶的重点工作任务去抓。

阙洋柳是该村石民组的蔬菜种植大户,舒刚深入蔬菜种植基地与他探讨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在舒刚的思想动员下,他帮带1户精准扶贫户发展1.5亩蔬菜,还专门提供优质菜苗,指导种植技术,每亩每季收益可达6000多元,不仅如此,还长期雇请6至8名精准扶贫对象务工,人均劳务费2400多元。

为了发展好300亩的村级集体经济茶园,舒刚积极向县茶叶局协调68吨肥料,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修建茶枝、不重茶苗,向县纪委、民宗局等部门争取管护经费7万余元。为了管护好茶园,他将茶园划分为ABCDE五个片区,明确每个片区由1户精准扶贫户负责管护,管护合格再支付劳务费。去年,支付茶园管护劳务费用10余万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了群众增收。

目前,骆象村发展生态茶园1万余亩,茶叶加工厂4个,蔬菜200余亩,养殖户30多户,以茶叶为主导的致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江口县纪委 向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