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构筑“三重保障”压实脱贫责任

时间:2017-05-24 08:41:28 点击:

今年以来,碧江区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构筑“三个保障”压实脱贫责任,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构筑信息保障。督促职能部门将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脱贫成效以及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资金使用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让扶贫信息“晒”在阳光之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县、乡、村三级备案三榜公示制,规避暗箱操作,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有效避免“数字脱贫”、扶贫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

构筑作风保障。针对一些职能部门重审批轻监管、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虚化,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问题不处置、不纠正不报告,听之任之等情况,碧江区开展扶贫领域“四风”问题常态化检查,对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走样变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着力整治“慵、懒、散、慢”等不良作风,在扶贫领域营造起勤奋务实、敢于拼搏、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构筑制度保障。为避免一些职能部门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出现“开天窗”“设暗门”等情况,碧江区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职能部门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以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评估、资金分配等为重点,编制权利目录和权利运行流程图,完善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程序,优化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扶贫领域源头上关闭权利寻租空间。

截止目前,全区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76个,问责63人,党政纪立案23件,党政纪处分17件18人。(张妮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