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 四强化四注重深化民生监督工作处理问题1503件

时间:2017-06-07 15:03:31 点击:

“我是一名孤儿,父母不在,我的生活很困难,没想到这笔钱还能回到我的手中,感谢瓦屋乡民生监督组的叔叔!”碧江区瓦屋乡孤儿代表晏贵川在领取到自己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后激动地说。

自民生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碧江区紧扣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专项监察,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0至2016年期间,瓦屋乡社会事务办原负责人刘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受助孤儿及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采取虚报、冒领的方式,私自保管并操控孤儿基本生活费存折,先后支取出49.735万元用于其个人开支。日前,碧江区纪委已将刘某某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了问责处理。像这样的民生问题在每个监督组比比皆是。

该区为强化民生监督组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取“四强化四注重”不断深化民生监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始终坚持把民生监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来落实,做到各相关主责部门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能,扎实有效推动民生监督工作。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工作结合。要跳出纪委看纪委,因事施策。突出问题导向,将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巡察工作、两个责任、宣传教育等工作有效结合,整体推进。用活用好教育谈话室,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素质工程,注重能力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批次分类别的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吸取经验,补足短板,厘清思路,推动工作。强化示范带动,注重成果运用。健立和完善村级民生监督机制体制,创建区级民生监督工作示范点,做到“有看头、有查头、有特色”,不断巩固、规范、提升民生监督工作。强化宣传教育,注重社会效应。充分借助各大媒体的作用,以廉洁文化建设“八进八增”为载体,依托民生监督“三公开”、院坝会、廉洁电影、纪检人镜头、微电影等形式,大力开展“讲廉洁、比家风”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自2014年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1513件,处理1503  件,立案273件,党政纪处分253件287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涉及金额2160.51万元。(碧江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