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一季度民生领域立案439件处分188人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4-19 09:32:44 点击:

今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打通民生资金落地的“末梢梗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至3月,民生领域立案439件,党政纪处分188人。

完善监督体制。组建175个民生监督组,发挥全市2684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县级纪委+县级派出纪工委+民生监督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监督“链条”,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创新“4+N”专项监察模式,第一季度开展了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要求,实现资金项目监督全覆盖。

强化监督措施。设立民生信访服务点,公开民生监督组联系方式,实行定期定点接访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制定群众信访、民生问题线索收集处置和问题查处情况三个登记簿,广开群众诉求大门。启动第三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组织民生监督组成员、村级民生监督员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活动,排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广泛搜集问题线索。

严格问责曝光。围绕“护民生、促脱贫”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1至3月问责民生领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66人。强化警示教育,快查快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在宣布基层干部处分决定时,必须在案发村组和问责对象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案件查处情况,剖析案发原因,提出处理整改建议,警示警醒身边人,对典型案例进行实名公开通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1至3月,全市175个民生监督组共发现问题568个,立案439件,党政处分188人,涉案金额2271.84万元。(铜仁市纪委监委  张应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