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五用一体”做足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31 08:55:58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抓实“一案一整改”工作,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用好基地,以查施教。全市建立完善警示教育基地13个,对凡是本地查实的典型案例,及时更新补充到警示教育基地。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监区等形式,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目前全市共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300余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展6530余人次。

用活形式,以查示警。采取“三会两书两公开”形式分层分类分责开展警示教育,“三会”即党员干部违纪被处分的,在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召开支部会和干部大会,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在案发单位党组织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让班子成员逐个剖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分别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说明;根据违纪对象的岗位特点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两书”即在一定范围发放违纪违法人员个人忏悔书、公开处分决定书。“两公开”即在党内、单位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以案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用力整改,以查树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重点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今年已督促整改问题53个。

用心剖析,以查立制。按照管辖范围和全覆盖原则,对党的十八大以后有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单位,均要组织开展案例剖析。案件剖析报告既要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查找发案共性规律,研究监督制约措施,建章立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又要对个案进行剖析倒查,划清责任,找准症结,着力解决“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目前,共剖析典型案例42个。

用足平台,以查传廉。利用全媒体平台开展警示教育,在多彩贵州网、铜仁日报、铜仁网等媒体分别开设“廉看铜仁”“黔东廉声”“廉政视窗”等栏目,创办《铜仁净苑》双月刊内部杂志,构筑包含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客户端、户外广告在内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创新典型案例和“一案一整改”情况通报形式和方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1至5月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0件次。(铜仁市纪委监委  安正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