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进村入户察民情 严查蝇贪顺民心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6-13 08:42:01 点击:

今年3月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启动第三轮“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专项行动,着力严查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594个村,接访3354人,发现问题1117个,立案90件,党政纪处分11人,涉案金额232.8万元。

强化组织聚合力。坚持每半年开展一轮“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专项行动,实行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干负责、县级派驻机构分片负责、监督组成员分村分组负责制,要求市县两级班子成员每轮走访不得少于6个村60户、9个村90户,明确村务监委由民生监督组领导,要求各民生监督组和村务监委遍访本乡镇所有贫困户,主动收集问题。同时,建立周督查、月报告、季调度、半年总结会等各项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督查调研等方式强化督导,确保了专项行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创新载体求实效。坚持以明察暗访找问题、反复突访察实情、公开接访聚民心、包案走访接地气、回访督查促落实,重点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搞陪同等方式,开展“五访五查”:即访村民群众,查乡村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访项目实施业主,查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情况;访重点贫困户,查惠民政策兑现情况和“四要五严禁”执行情况;访村监委成员,查报酬落实、工作开展及有无村霸寨霸情况;访信访举报人,查相关信访诉求办理落实情况,并健全走访、接访、处访等台账,确保专项行动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严查蝇贪强震慑。把专项行动作为整治扶贫领域蝇贪的重要抓手,建立纵向市县乡三级纪委联动,横向脱贫攻坚成员部门相配合的线索移交协调机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扶贫领域的信访件进行排查大起底,对重复件、实名件、联名件、内容具体且性质恶劣等重要信访件,按照领导包办、内设机构督办、下级承办等方式,分级负责、分类处置、同步核查。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将扶贫领域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到案发地召开干部群众会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现场清退被侵占的扶贫款物,发挥了治本功能,达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铜仁市纪委监委  陈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