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项目廉政档案”为工程项目有序健康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7-02 08:42:42 点击:

近年来,铜仁市按照“加强源头防控、完善全程监管、强化结果运用”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让每一个环节和流程都在阳光下操作、在监督下运行,从源头预防和遏制项目建设领域腐败行为发生,有效堵住工程腐败“漏洞”。截至目前,全市建立项目廉政档案2182个,建档率达100%;市县两级共开展各类督查27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0余个。

严格要求,确保阳光操作。综合各类项目腐败易发风险点,明确提出决策程序要符合规范、招投标程序要符合规定、建设质量要符合标准、工程验收要符合要求、干部履职要符合公正透明、案件查处要符合事实“六个符合”要求进行建档。出台《关于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的实施意见》,将政府投资类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国有资产处置类项目全部纳入档案管理范围。要求各业主对项目廉政档案建设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建台账、立卷归档,确保项目建设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在各级档案部门单独设立廉政档案室,对项目建设廉政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实行责任追究终身负责。

精细管理,做到全程留痕。明确规定了凡是政府采购货物、工程类3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招投标200万元以上以及抗洪、抢险应急工程等政府投资类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处置类项目全部纳入档案管理范围,按照项目业主建档内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建档内容分别建档,将集体讨论项目会议纪要,在项目立项报告、立项批文,项目预算方案,项目资金来源、招投标情况、工程决策、预决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合同签订、项目推进阶段材料、竣工验收报告和项目审计报告等方面,从工程立项、发包、建设、监理、验收到建成使用的全过程全部纳入建档内容。对领导干部或相关人员以暗示、授意、递条子、打招呼等形式插手、干预项目的记录、资料和音像视频,均纳入建档内容,确保工作留痕。

强化督导,抓好源头防腐。行业主管部门实行定期或不定期对工程项目廉政档案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项目代理机构或实施企业因违法违规行为被廉政档案记录在案的,将列入诚信体系“黑名单”管理,禁止参与全市范围内工程项目招投标。对落实廉政档案不力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酌情扣分,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为项目验收及推荐、提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依据。(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