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六举措”强化项目廉政档案监督

时间:2018-03-13 17:14:09 点击:

碧江区纪委监察委紧盯廉政风险关键环节,在项目建设监督中创新方式、前移关口,强化项目廉政档案监督,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腐败行为发生。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项目廉政档案管理制度》、《项目廉政档案文化政策法规宣传员职责》、《项目廉政档案安全员职责》、《项目廉政档案资料员职责》和《项目廉政档案专管员职责》五项职责制度,为进一步强化项目廉政档案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创新巡查方式。突出全面查、重点查、随机查、突击查、回头查等五查制相结合,确保巡查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建档工作辐射到每一个应建项目。项目业主廉政档案涉及项目决策、招投标、建设、竣工验收等17个环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将项目廉政巡视、投诉处理、项目干预及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等作为建档的主要内容,实现了对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的预防监督。

紧盯重点环节。抓住决策、招投标、建设、验收等四个关键环节开展巡查,查看项目各环节的会议记录、纪要、请示、批复是否齐全、是否合规、是否归档;决策是否公开、招投标程序是否规范、人员和资金是否到位、验收人员是否认真履职、相关佐证材料是否齐备等,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做到项目建设廉洁、建档工作高效。

开展约谈提醒。围绕项目主体单位人员、第三方和业主开展约谈,加大问责力度,兑现廉政承诺。查看是否对建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是否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建档文件;主体单位是否实行签字背书、责任人是否做出廉政承诺以及规范建档;是否有领导干部或相关人员以暗示、授意、递条子、打招呼等形式插手、干预项目,并纳入建档工作。

完善项目资料。重点查看项目业主建设档案和项目单位廉政档案,查看资料是否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和档案标准建立,做到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通过督促完善项目资料,促进相关部门正确履职,全区项目有力推进。
注重项目效果。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项目建设竣工后,采取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设满意项目,赢得群众点赞。同时碧江区绩效办已将项目廉政档案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出现建档不及时,资料不规范被上级部门扣分的,在年度绩效考核时实行双倍扣分。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项目廉政档案561个,建档率达95.74%,档案规范率达90%。(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