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治树护林”举措有效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时间:2018-03-16 10:48:24 点击:

碧江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的具体行动,既坚持落细落小,分类整治,又着眼全区,综合施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碧江政治生态。

三个导向,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导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区情,对照“七个有之”认真研判政治纪律问题,结合纠正“四风”、民生监督等工作梳理存在的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突出务实导向。扎实做好政治生态研判的“后半篇文章”,统筹政治生态汇报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为研究碧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三个环节,定位护林职责。对如何担当“护林员”的重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因症施策,增强“治林”功效。对“歪树”,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萌芽状态。对“病树”,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错态度、群众口碑”等要素进行恰当处理。对“烂树”,“除根铲土”坚决拔掉,敢用善用“第四种形态”。同时开展同步警示教育,消除对周围“树木”的影响。严管厚爱,严明“管林”纪律。在“选种”环节严格执行20字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在“育苗”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在良好环境中锤炼党性、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锤炼本领,提高“护林”能力。在转职能上突出政治监督,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在转方式上增强纪律思维和法治思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自觉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行为、处理违纪问题。同时严格自我监管、自我约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纪检干部违纪问题。

六项活动,丰富护林手段。开展党性体检,增强“护林”信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周逸群陈列馆开展“党性体验”活动,瞻仰周逸群铜像,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纪检干部“护林”信念。撰写署名文章,提升“护林”理论。通过微信、网站等媒体刊登优秀署名文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争做“四个在先”和“五个榜样”“护林员”主题活动,撰写署名文章100余篇,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护林任务,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教育培训,增强“护林”本领。采取推荐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组织外出培训、开展区级培训等方式共培训402人次,实现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补齐短板,增强本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护林”能力。开展警示教育,丰富“护林”手段。充分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坚持以案释纪,通过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挽救一批”的目的。运用“四种形态”,提高“护林”水平。制定出台《碧江区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坚持“尽责免责、失责追责”,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担当负责、干事创业正能量。同时,对全区12505名党员,541个基层党组织,1013人科级党员干部的情况进行摸排,共约谈干部2095人次,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强化内部管理,严肃“护林”纪律。制定出台《碧江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管理制度》《碧江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脱贫攻坚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严惩“灯下黑”,以零容忍的态度“清理门户”。(碧江区纪委监察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