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打好五场攻坚战 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08-06 16:46:07 点击: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主责主业,打好五场攻坚战,助推脱贫攻坚,为全县整县退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打好“两个维护”攻坚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县政令畅通,上下一致。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5385人次,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1起,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曝光3期5起。二是强化脱贫攻坚督查。针对扶贫开发工作中,省、市、县督查反馈的问题线索,已问责71名干部。三是强化反腐防腐教育。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举办学习监察法专题报告会11场,发表反腐倡廉信息100余条,组织开展职务犯罪案公开庭审旁听,与全省同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警示教育展,300余名领导干部接受教育。

聚焦“四风”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紧抓作风建设。一是抓明察暗访。紧盯重点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共开展明察暗访38次。二是抓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回头看、整治违规操办酒席、为官不为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6起,整改完成26起,问责3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处问题19起,党纪政务处分19人。三是抓通报曝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坚持全曝光。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个,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曝光2期。

突出审查调查,打好反腐治贪攻坚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紧盯反腐重点环节。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把对政治生态影响最大、最典型的“烂根”精准“拔”出来。上半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3件,处置问题线索97件次,立案73件,结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70人,实施留置1人,重点查办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29件,办结29件。二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综合考量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违纪性质、本人态度、群众口碑等要素,第一、二、三种形态分别占总数的28.86%、65.97%、5.15%。三是充分发挥治本功能。坚持开展一案一排查、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警示,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受警示教育。同时,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办案质量提到大幅提升。

紧盯扶贫领域,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制定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方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第三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一是优化监督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党委重视、纪委监委主抓、部门协作、群众支持”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突出专项监察。按照“4+N”专项监察要求,对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城乡低保等开展专项监察,对农村危房改造、城乡低保等专项监察项目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53个,立案51件,党政纪处分53件54人,涉案资金1240.65万元,退回群众民生资金1.2万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上半年,问责党员干部15人,通报典型案例2期7件7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监察建议3条。

围绕自身建设,打好体制改革攻坚战。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利监督格局为目标,按照上级部署,精细“施工”,完成人员转隶、领导班子配备、监委挂牌和集中办公等工作。协助县委出台《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建立巡察人才库,落实3个巡察组人员编制,完成6个单位巡察,共发现问题73个,整改12个。制定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对9个派驻机构实行人、财、物统管和集中办公。建立健全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加强干部能力提升,选派52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检系统培训,提拔纪检监察干部2人、交流8人、改非3人,纪检干部队伍不断优化。(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