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纪检课堂为干部充电“解渴”

时间:2018-08-09 15:43:17 点击:

今年以来,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任务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对干部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多形式丰富纪检课堂,为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强保障。

网络书香课堂

碧江区纪委监委巧用微信平台,推出干部学习新方式——书香课堂,依托网络新媒体,进一步延伸学习链条,全力打造书香纪检监察机关。利用碧江廉政微信公众号、碧江区纪委监委网站,通过选登跟踪转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等精品内容及摘抄,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能。分享内容包括党纪法规、业务知识和警示教育等。“每天分享一篇文章,看似是微小的事情,时间久了,有利于单位学习氛围的养成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该区纪委监委宣教室负责人如是说。

截止目前,书香课堂已经连续“开课”700多堂,效果初显,纪检监察机关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了,书香气息也更浓了。

业务实战课堂

“听了王主任对渎职侵权案件的类型、特征等方面的讲解,让我对渎职侵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个人业务能力提升有很大用处。”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为更进一步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需求,碧江区纪委监委充分结合”打铁必须自身硬”主题教育活动要求,采取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上“业务课堂”,课堂紧紧围绕党纪法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信访举报等内容,取理论讲解、PPT演示和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新一轮强化培训,推动工作和人员深度融合,力争人人都能成为“监督执纪能手”。截止目前,已开展专题教育三次,培训300余人次。

“各主讲人在讲解业务和答疑解惑的过程中,本身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要将此项活动作为拓展工作思路、丰富专业知识、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助推器,力争将“纪检干部上课堂”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能力提升平台和业务学习品牌。”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党日研讨课堂

监察委员会的笔录分为谈话、讯问、询问三种,它们分别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6月5日下午,在碧江区纪委监委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员们畅所欲言。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综合利用党员活动日主题,搭建“党日研讨课堂”学习平台,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每逢活动就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党性分析,对照党员“四个合格”党员标准、“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等突出自我查摆、自我批评;并相继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国史、联系帮扶贫困户等活动,唤醒干部组织意识、党员意识。同时开展业务工作研讨,机关干部分享对工作的思考、对专业的总结,由支部委员以典型案例为突破进行领学主讲,答疑解惑,既提升文字功底,又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既突出专业素质养成,又注重综合素质历练。截止目前,开展“党员活动日”8场(次)。

师徒结对课堂

这一个月以来,让我对信访工作的程序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你们手把手教会了我很多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让我很快熟悉了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日前,刚结束跟班学习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表达了对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各位师傅的衷心感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碧江区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干部的知识结构、岗位职责、专业特点,指定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与跟班学习人员“师徒结对”传帮带,帮助其制定跟班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并做好跟班学习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手把手”向年轻干部传授办案技巧,带领年轻干部参与办案、开展线索核查,参与撰写调查报告等工作,确保跟班学习人员尽快、全面地掌握相关业务知识。目前,已派9人到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基层干部6人到区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跟班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和技能。

“师徒结对“传帮带”这种形式不仅能增长“徒弟”的能力,帮助其快速成长,“师傅”们也同样受益良多。”区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说道。

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