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警示教育触魂警心

时间:2018-08-27 15:31:38 点击:

“以前看外地的案例,不管多严重,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全是身边熟人犯的错,看得紧张、震撼。”8月22日,参加印江自治县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后,杉树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旭峰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该县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采取参观展板、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让全县党员干部及部分家属、村干部等600多名受到心灵的洗礼,接受警示教育,触魂警心。

以案促教,典型案例展洗涤心灵受震撼

“每一位犯了错误的干部,都上有老,下有小,有自己的亲人和家庭,这些事情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应该反思、警惕。”在参观时不少人发出感叹。

为很好的达到警示效果。该县围绕32个脱贫攻坚、严重违纪违规、环保督察等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统一制作成32块展板,不断增强了警示教育的感染力、震慑力。

在展览大厅,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一件件的腐败案例,都深深冲击了现场参观人员的视觉、听觉,给人深刻思考和心灵的洗礼。

“我们的警示教育直观展示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规、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并剖析了犯罪的原因,很多来参观的领导干部都受到震撼。”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片感化心灵受震慑

“我在行动上没能拒腐防变,平时交友不慎看不清动向,看不清形势,与一些老板吃喝打麻将,被‘温水煮青蛙’而倒下。”

“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失去了为人民服务做贡献的最佳时间,失去了做儿子为父母养老送终的机会,失去了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在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忏悔,无不让在场的观看的人内心受到触动警醒、灵魂受到震撼洗礼。

“这次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很受教育、震撼。”印江自治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斌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表示:作为部门党组织书记,下来之后将自觉的履行党风廉政和党管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健全好制度,强化执行,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抓细、抓实、抓常党风廉政各项举措,努力为全县决战贫困,同步小康,做出我们环保人应有的努力。

该县纪委监委以工贸局、水务局、县医院等全县6名单位“一把手”的腐败案件为题材,通过展现6人的忏悔、检讨,拍摄成长达11分钟的警示教育片《沉重的忏悔》,并在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上首次集中播放,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提供生动直观的警示教材。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筑固反腐防护墙

“参加这样的警示教育大会,还是第一次,感受很深,回去一定多吹‘枕边风’,帮助配偶把好‘廉政关’。”罗场乡乡长晏举的家属付天媚在参与后表示,在他失意的时候给予他鼓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与他共同分担,使他得意不失分寸,失意不丧斗志。

会场下,除了领导干部本身,还邀请了部分干部的家属亲临大会现场。目的就是让家属也要当好“廉”内助,严守好底线,把好家门。

本次警示教育大会改变了以往只是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参与的常规,人员扩大到部分党政“一把手”的家属,让家属们一起参加典型案例展览、一起观看警示片、一起接受腐败案例的洗礼。

以案促建,警示通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在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奋战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的关键时刻,县委决定召开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旨在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强烈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筑牢拒腐防变之线…”。

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廷刚通报了2016年以来全县执纪审查情况,深入剖析了违纪案件的特点和腐败产生的原因。

三小时的警示教育课结束后,党员干部们若有所思地走出会场,不时与身边人交流心得。大家表示,听反面教材接受警示教育,就是要肩负起人民的重托,组织的希望,家人的期盼,在工作和生活中敬畏法纪、珍惜岗位,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2016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涉及6231人,其中落实“第一种形态”5781人,占92.78%;落实“第二种形态”430人,占6.9%;落实“第三种形态”12人,占0.19%;落实“第四种形态”8人,占0.13%。立案查处514件516人,结案471件,党纪政务处分47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其中立案审查科级干部93人,移送乡科级干部7人。(印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