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以严问责落实低保工作

时间:2018-05-28 11:33:03 点击:

思南县胡家湾乡关联村村委会主任陈天安套取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思南县孙家坝镇石门坎村党支部书记徐金华对挂户平均分配低保失职渎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这是铜仁市思南县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城乡低保“微腐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扎实开展城乡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察,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建立管理台账,把牢源头勤“问症”。该县纪委紧盯城乡低保腐败问题,建立《群众信访登记簿》《民生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登记簿》《民生监督组查处问题登记簿》三本台账,对低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对专项行动推进不力或在专项行动期间继续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解决好低保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运用数据平台,精准监督开“药方”。该县纪委充分运用“民生监督云”大数据平台,将死亡人口数据、高收入人群数据、公务员及其家属数据、村(居)干部及其家属数据等相关数据与低保享受对象进行比对,将农村低保享受对象与城镇低保享受对象数据进行比对,着力发现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保障对象不准确、提标核查走形式、不符合条件对象享受低保政策等违规违纪问题。同时,抽调140名业务精、素质高的纪检监察干部,成立28个工作小组,采取“领导联系片+纪工委包片+指导组包乡+乡镇纪委具体开展”的工作模式,深入村寨走访群众了解调查。经查,全县城乡低保共计惠及农村困难群众151464户381988人、城镇困难群众18327户35714人。通过专项监察,共清理违规享受低保户1763户。

用好问责利器,重拳出击惩“蝇贪”。该县纪委对胆敢动民生资金“奶酪”,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姑息,一查到底。专项监察开展以来,严肃处理在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通过网站、电视、微信等多渠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共发现违规违纪线索104个,已立案89件91人,结案59件,党政纪处分62人。(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