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个强化”打赢扶贫领域蝇贪治理攻坚战

时间:2018-06-11 08:58:01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以推进脱贫攻坚建设年为契机,深入推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强化督改验收、强化追责问责、强化以案促改”四个强化措施,为打赢扶贫领域整治“蝇贪”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监督检查。通过认真开展扶贫领域“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行动、扶贫领域“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专项行动“三个专项”行动和民监督专项监察,对扶贫领域的举报线索和扶贫资金项目开展深入核查检查,采取地毯式、拉网式、交叉式检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确保见人、见事、见项目、见资金。同时,县委巡察办、巡察组结合自身优势,聚焦扶贫领域,着力查找脱贫攻坚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深入挖掘脱贫攻坚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发挥好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今年以来,共发现扶贫领域截留挪用、虚报套取等问题线索113个,给予立案106件11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3件61人,切实发挥了震慑作用。

强化督改验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约谈其监管部门负责人,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并按照问题清单照单逐项检查验收,实施督促主管部门问题整改情况,看整改了多少问题,堵塞了哪些漏洞,制定和修改完善了几个管用的制度,改进和规范了哪些方面的监管,真正逐步扎紧制度的铁笼,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强化追责问责。牢固树立“尽职免责,失职问责”鲜明导向,实行“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贪腐问题严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或问题整改落实不力,以及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没有报告、该处置没有处置、该问责没有问责的,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共对民生领域因落实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不力的18名干部进行了问责,通过严肃的问责,倒逼了责任的落实。

强化以案促改。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工作,对查处和问责的民生典型案例,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形式分层分类分责开展警示教育,到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村(居)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在党内和单位内部公开案情,现场清退群众被吃拿卡要的民生资金,及时在新闻媒体曝光,公开以案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真正实现查处一批案件、警醒一批干部、堵塞一批漏洞、铸廉一个领域目的。(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