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四强化”推进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8-06-19 17:32:25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万山区狠下功夫抓民生监督工作,对农村公路“组组通”、 农村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监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民生监督组发现问题33个,共立案31件35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涉案金额321.25万元。

强化宣传,畅通举报渠道。通过民生监督员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广泛宣传种养殖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等支农惠农政策,并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全方位掌握专项监察情况。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公示公告等方式,全面向社会公开该区开展专项监察工作动态和监督举报方式,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畅通民生领域信访举报通道。

强化教育,抓好源头预防。通过上党课学纪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围绕专项监察的主责部门近年来违纪案件暴露的问题,深挖思想教育、责任落实、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利用召开支部会议、宣传处分决定等契机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促责、以案促建的作用,堵塞源头漏洞,做到防微杜渐。

强化监督,严查腐败问题。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制定下发万山区2018年专项监察实施方案、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成立10个民生监督组,对全区农村公路“组组通”、 农村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监察,持续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强化问责,严肃追究责任。按照“细查速办快结”原则,认真践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国家工作人员干预、插手、承揽工程项目,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违规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实实在在的执纪问责举措倒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以常态化问责促进担当尽责。(万山区纪委监委  万勐垚)

扫码分享